「風雲人物」、「你」與權力

楊詠嫦

去年底,《時代雜誌》竟然選舉「你」為2006年的「風雲人物」!

突然發現,原來「你」舉足輕重!

事實上,踏進廿一世紀,權力重心,不論政治、社會和文化方面,已經不斷轉移。九一一事件,造成極大的震撼,因為一小群恐怖份子,憑著少許資源,竟能威脅全球大國。在香港,一個寂寂無聞的「巴士阿叔」,他的YouTube「名句」,居然家傳戶曉。在網絡世界裡,影響力至深的,不一定是權威人士,而是任何一位「你」。

在進修博士課程時,馬素爾教授(Prof. Howard Marshall)曾經提點我,不要急於著書立說。他的意思是,出版是非常嚴肅的事情,若研究質素並非上乘之選,就不要倉卒出版。他的看法,有其社會文化背景。從前印刷和出版程序繁複和昂貴,因此出版商多數祇考慮出版有質素的書刊,身為學者和作家,應具專業操守,不應隨便出版「行貨」。可是這種嚴格的出版理念,越來越顯得過時。現在電腦印刷技術普及,加上網誌(Blog)流行,印刷和出版越來越容易、廉宜,任何一位「你」都可以成為作家,任何一位「你」都可以自我宣傳,任何一位「你」都可以成為「風雲人物」!換句話說,發表言論標誌著一份權力,而發表權已經不再祇屬於一小撮權威人士。任何人士,不論有沒有真材實學,都可能發出震撼的聲音。

這種後現代的變化,深深影響教會的牧養工作。從前傳道人站在講台宣講教導,信徒就在台下接受,傳道人的地位比較「崇高」。現在傳道人或主日學教師站在台上,教導一段聖經,台下的信徒可以在電腦,翻閱各種對這段經文的不同見解,心裡即時評估傳道人或主日學老師有沒有解錯聖經,或在網誌上發表流傳極廣的聽道心得和感言!

這個說法或許有點誇張,但無可否認,真理教導的權力重心,已悄然有所轉移。加上資訊流傳,網上交流區的活動等,圍繞著信徒的,是教會內外的不同聲音。傳道人或領袖要獲得堂會信徒的尊重,已較以往困難。身為傳道人、主日學教師或信徒領袖,我們是否只是緬懷過去信徒「順服」的光景,歎息「好景不常」呢?

身為時代工人,倒不必如此消極。相反,我們要積極面對社會文化的變遷。首先,藉此機會,去重新審視我們的信念與「實力」。究竟我們期望信徒臣服於「我」個人,抑或聖經的權威?我們是否與時並進,孜孜不倦在神話語方面下功夫?神呼召我們作祂話語的出口,我們是否已盡自己的責任,竭力預備每一次的講道或主日學課堂,幫助信徒明白真理的道,並且相信聖靈能平息種種擾亂人心的聲音,向敬畏祂的人說得清晰可聞?

除了反省事奉的態度外,我們還要建立正確的宣講觀念。宣講職事最重要的責任,是把基督和祂的福音宣講清楚(林前二1-2)。福音本身是神的大能,能拯救一切願意相信的人(羅一16)。福音內容,不但包括因信稱義入門的道理(羅一至四章),也包括信徒一生的追求成長(羅五至八章,比較:羅一17「本於信以致於信」)。傳道者只要忠心宣講福音,信息自然有感動人心靈的力量,叫人信而順服(比較:羅一5)。昔日保羅在雅典傳道,也被各種聲音包圍:雅典不但滿城偶像,而且充斥以彼古羅和斯多亞等各家學說。困難重重之下,保羅仍然忠心宣講基督死而復活的真理,結果為主得了一些人(徒十七34)。同樣,廿一世紀的傳道者雖然要面對後現代的挑戰,但是仍可有一份把握,知道神的話語,有其威力,只要忠心宣講,信息能夠征服人心。

主耶穌曾經說過,屬於祂的羊能夠認出祂的聲音:「(牧人)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祂,因為認得祂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約十4-5)這段說話,對傳道人和聖經教師來說,是極大的鼓勵。後現代的聲音雖然煩雜,卻不能淹沒真理的呼聲。

是的,人性驕傲,很多信徒都喜歡「出頭」,作領袖,製造聲音,希望別人聽從。神的工人卻不應抱如此心態。我們不是要別人聽從我們的聲音,而是要讓主耶穌的聲音傳得遠,傳得清晰。在發表權不斷轉移之際,我們可以有一份安全感:真正的「風雲人物」是道成肉身的主,祂永遠是真正權力的中心!

( 此文刊於《播道神學院院訊》2007年2月第1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