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愛上主日學

2021-09-07

我們都贊成信徒必須研讀全本聖經。但研讀的方法很多,有人提出可以在主日學裡研讀聖經,有人提出可以參加釋經講座,也有人認為自己買一本釋經書來看便已足夠。我們訪問了幾位姊妹,請她們分享參加主日學的得着:

記:你們都曾表示很喜歡上主日學,為什麼? 

呂:上主日學對自己有很大幫助,無論在家庭、事奉、處事和對人生的看法都有正面影響。透過更認識主的教導,讓我能改變自己,不只是學會頭腦上的知識。這是因為上課的內容和提醒,往往都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

記:可不可以請你舉一個例子?

呂:在我參加主日學的初段,心內仍有些作難,因為我很看重家庭,往往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小朋友,如果參加主日學要認真備課,做功課,當時我覺得是不可能的。但在主日學裡,老師透過耶穌的說話,讓我知道從祂而來的應許──如果我看重祂的事,我是會得著幫助克服這些困難的。聖經的說話讓我得着提醒,讓我在研經過程中改變自己的態度,現在我較以往善用時間,所以就算日常生活繁忙,也能夠抽時間來備課。現在我也會嘗試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處事積極了。

記:這樣看來,主日學幫助你們在信仰上成長,是吸引你們繼續上主日學的重要原因了,對嗎?

薛:對,老師常用神的話語提醒我們,例如提到上帝的愛,祂是這樣無條件地愛我們,所以我們也要無條件地愛人。上帝看人不僅看我們在人前如何表現,也看我們獨處時如何表現,老師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我們離開洗手間時,如發現廁紙己經用完,會不會主動更換,這時刻無人看見,但我們是否顧及他人,這刻神是知道的。這個事例令我印象很深,也教導了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愛人。

記:老師用心教導,難怪對你在信仰上的成長有很大幫助。

薛:你說的是,但她不僅是一位教導者,還是一位關心我的老師。在參加主日學初期,我仍未受洗,但在老師的關心下,兩年後便積極考慮洗禮。受洗後老師又鼓勵我報讀神學,還給我在選校方面提供意見。感謝神透過主日學老師委身的教導,給我一步一步的帶領,這恩情是在主日學裡體驗的,所以現在我雖然已經完成了神學課程,但仍然沒間斷過參加主日學。

記:如何把在主日學所學到的應用到生活上,是主日學最重要的一環,慕貞姊妹,你的體會又如何?

馮:有一季我們研讀約伯記,在研讀的過程中,知道約伯遇上很多不如意事,卻因為人的限制,並不明白箇中原委,但他後來能夠放下內心的疑惑,全心倚靠神,因為他認識到自己的淺薄,神卻是全知的,祂知道約伯為何有此遭遇。每當我遇上不如意事的時候,我會想,我的人生境遇總不會比約伯更糟吧,神是我的倚靠,祂也是保護我的,這樣我的心便安穩下來。當我身邊的親友出了什麼亂子,我會警惕自己,不要好像約伯的三個朋友,只顧責備,卻忽略了聆聽和安慰對方。這也是我在主日學學到的功課,也能常常應用到生活上。

馮:還有,約伯的遭遇也提醒我,當面對不公平的對待時,要忍耐,並對神要有一份信任,但可在適當時間表達自己的看法,作出澄清。

記:這些得着都是很寶貴的,但我有一個疑問,同樣是研讀聖經,上主日學對你來說,跟團契查經、參加釋經講座、買書自修有什麼分別?

呂:釋經講座一般都是以知識傳遞為主,而團契查經則沒有主日學研讀那麼詳細,但主日學老師的身教和言教對我卻有着很大影響。我喜歡老師能提供多些研經資料,她往往又從不同角度去講解,讓我能學習她從不同角度來研讀聖經。

薛:出外參加釋經講座,可以獲得不少知識,但我對講者並不認識,也不會有個人的交流,講者的生命不會直接影響我的信仰生命。團契雖然也有查經,但團契內容較多元化,研讀聖經的成效沒有主日學那麼大。

薛:參加主日學,除了有較深入的研經,老師也成了同學們活生生的榜樣,師生和同學之間有較緊密的關係,可以互相關心,分享經驗,這些得着都是自己進修和參加講座所不會有的。當師生們的關係越來越深厚,主日學也就成了生命影響生命的地方,我也好像在親人的提携下,在主日學裡漸漸成長。主日學老師對我的恩情,也是我所珍惜和寶貴的。

記:謝謝你們的分享。各位讀者,你現在有沒有上主日學?你也希望在主日學裡有成長和得着嗎?


呂:呂德提,參加主日學約有六年

薛:薛綺筠,參加主日學約有八年

馮:馮慕貞,參加主日學約有二十年

記:記者

本文刊於《播道月報》第2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