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手上的記錄—— 記錄的重要及如何使用

2021-09-07 / 鮑許冰清

記錄是一般老師往往忽略的,但在懂得去使用它的老師,卻非常重要。

1. 出席記錄

  李小平近來少見!當老師翻看她那一班的出席記錄時,才知道這三個月來,小平只出席過四次。小平一向是個勤到生,但為甚麼最近少出席?他到底往那裏去了?

  張老師先給小平一個電話,然後到他家去看看。原來小平缺席是因為母親回中國探望外婆去了。因為缺乏提醒,所以小平總睡過了時間。張老師決定每主日早上去接他,和他一道上禮拜堂。

  若不是因為翻看出席記錄,恐怕小平就這樣懶下去,日後,他可能跟著樓下幾個大孩子一同去遊蕩,不再回來學習神的話了。

2. 決志記錄

  做主日學老師的,應該把握每一個可以帶出救恩的機會清楚解釋救恩的福音及怎樣去接受救主。同學先在堂上決志,教師應該在當日課後向他再清楚將福音解釋一遍,然後帶領他個別地接受救主。

  假若同學沒有在堂上接受,教師也當在課後另找時間,逐個地和同學談到罪的問題及罪得赦免的方法。

  我們當記得,罪的問題必須個別去談,個別地帶領他接受救主。

  此外還有一件須要緊記的,就是同學接受主以後,教師必須立刻在簿上記下。在同學出席的本子上,應有一欄是陪談記錄,記下是否清楚地和他談過罪的問題,清楚地解釋了赦罪的福音,然後記下他的回應 —— 是拒絕接受、猶疑,還是清楚地接受了主。

  這一項記錄非常重要,不要倚靠自己的記憶,也不要拖延至明天,免得日後記憶模糊,落在似有似無的境況中。

  筆者曾在這事上有過疏忽的經歷,日後無法肯定同學甲是否清楚接受了主。若要向他查問,會叫他懷疑教師對他決志的肯定,若不查問,又是一件挺危險的事。這是個難忘又是非常可惜的經歷。

  這一項記錄非常重要。

  每一個在你手上收養過的羊,都必須和他談過福音抉擇的問題,不要漏一人。

3. 個人記錄

  每個學生在入學登記時都應清楚地寫下他的名字、性別、年歲、出生日期、地址、電話、父母姓名及信仰等。

  這卡片上也應寫下他的決志信主日期、升級記錄及其他重要事項。

  此外,教師本身也應用10厘米(4吋)X 15厘米(6吋)紙張,寫下他對福音的反應、靈程點滴、家庭狀況、家訪及談話記錄等。

  筆者習慣將家訪及與同學接觸時的情況略略記下。在同學多次的談話中,藉他重複提到的事,看到他內裏的需要及面對的困難並與家人的關係等。

  一次,兒童院的一個院友出院後半年左右在家遭父親的敵人斬殺。筆者憑記錄可以向院方報告院友X歲及X年X日接受了主。離院後筆者曾兩次與他接觸,問及他在家中的情況。

  這些個人資料應一直保留著,直至該同學離開世界。

  過去,神學院的同學曾在某個學校舉辦假期聖經班。有同學在班上決志信主,事後我們曾介紹他到他家附近的一個浸信會去參加主日學。

  大約三年以後,我們想知道這同學是否仍在浸信會接受栽培,可惜老師早把有關他的資料丟掉,無法追查了。

  在葛培理佈道大會前,我們曾翻看假期聖經班的同學個人記錄,逐個地邀請他們去參加。這些個人記錄,能幫助我們一再地去追尋學生,知道他們的屬靈情況,繼續帶領他們、提醒他們走在正路上。

  多年前,筆者曾聽見教會領導人埋怨主日學校長用幾個抽屜去放主日學生的記錄。他說︰「簡直是浪費地方!」

  不錯,單有記錄而不運用是浪費地方與工夫。但假如作教師的、作級主任的經常地翻看這些資料,會是個栽培、跟進不可少的好助手,它們會供應你正需要的!

  老師們,你是否珍惜你的好助手,抑或你還未接觸到它?

〔文章取自2006年「尊貴的事奉.教學創高峰」主日學講座。版權所有,不得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