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藉主日學改變生命

2021-09-07 / 鮑許冰清

不論你是主日學老師、團契導師、校長、執事或傳道人,提起你在教會的事奉時,你的感覺如何?感到疲乏、擔子很重,甚至巴不得盡快可以解脫?原因是甚麼?

對這職事你有異象嗎?有目標是你不斷地向前進,務要達到的嗎?

十多年前,神學院一位同工到元朗去,開辦了一個平信徒神學訓練課程,每星期上課三個晚上。在神學院忙了一整天,到這麼偏僻、簡陋的地方去,教十五個學生,多不容易啊!然而,他沒有說過辛苦,總是開開心心、充滿活力的去幹。後來我得到了答案—有了清楚的異象,有了強烈的使命感,就會全情投入,沒有「重」的感覺。

過去的日子,我在神學院教書,也帶學生去實習,我怎也沒有想到,在這些學生中,會有兩個被呼召到偏遠的非洲去,在那裡事奉神。今天,你的主日學班中,或你帶領的團契中,至少會有兩、三個學生,特別是你想不到的那兩個,將來會到宣教工場去,也有幾個會在教會當領袖。怎樣去裝備他們?讓我們腳踏實地、接受挑戰—由我們「個人」做起。

今天的內容分兩部份︰

(1) 向導師們

教學工作不是個重擔,而是個享受。

A. 享受你與神之間的關係 — 投資在神的工作與投資在生意上最大的分別是︰定有困難,卻沒有風險。

主說出祂對我們的期望︰「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約十五7)。

你今天與神的關係是密切、暢通無阻嗎?每天、每刻地檢討,若有阻隔,即時處理。

你珍惜每天與祂會面的時間嗎?你經歷到祂經常向你說話嗎?你的感覺夠靈敏嗎?

你的禱告是否清楚、明確?你是否事事與祂商談(表示你對祂有信心)?只要你來親近祂,祂必親近你(雅四8)

B. 享受你的備課時刻 — 你覺得備課是個擔子嗎?其實,備課可以成為你的享受。祕訣是︰

  1. 先覽閱季本,知道主題、分題及教學目標。
    這會叫你的思想有了方向,也可以留心搜集適合的教材及例子。
    例如︰(主行的神蹟奇事)
    目標︰ 認識奇妙的耶穌
    分題︰.奇妙的教師
       .奇妙的大能者
       .奇妙的救主
  2. 由星期日開始準備
    痛苦的備課是到週五或週六才想到禮拜天要做的。
    有享受的備課是禮拜天晚上便知道下一課的經文、目的、中心思想、大綱等。
  3. 用四天的時間細讀經文,先為自己讀,直至得到一個信息。留意經文內容。若要禮拜天作個好老師,週日(星期一至六)必須是個好學生。
  4. 不斷的思想、實踐。整個星期,不論在車上、船上、做家務時,這一課的中心思想不斷在你腦海中盤旋;張開你的眼睛和耳朵,一發現有適合的資料、例子、教材等就立刻記下。思想這一課對你的意思並試行,叫「道」成了你個人的「肉身」,然後想想怎樣藉神的話和你生命的體驗,將這信息傳給同學︰
    1. 我盼望他們得到甚麼?
    2. 甚麼是最有效的方法傳給他們?
  5. 將教稿草草寫下
    1. 這是最省工夫的方法
    2. 給你一份安全感(你感到有把握)
    3. 可以禱告求神引導取、捨。
    4. 你會期待並享受你和學生會面的時間

C. 享受你的生產和培育

  1. 作父母
    保羅稱提摩太、提多為他的真兒子,他付出過「生產」的劬勞。領同學歸主是老師必然的責任(或查察他是否真的已經有了新生命)。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活石若不建在這根基上,生命房子就無法建造上去。
  2. 建造者
    根基打好以後,你就可以開始有目標,決定先放上那一塊。經常對學生有個目標,希望他達到某個地步。目標要小而具體,作為你禱告的方向及資料。不要忘記,我們是在建造小宣教士或準領袖的生命。建造材料非常重要(是用神的話按步就班的建造抑或用人的知識、花巧的言語、聽來單感到有趣的事物、人愛聽的哲學思想)在人生的重要關頭時,立刻就顯明那些是有價值的,那些像草木禾。
  3. 作牧人
    我們都是小牧者,牧養牧場上的一小群,是好牧人主耶穌的助手。彼得在書信中提醒我們「務要牧養……作群羊的榜樣」。當以這個為我們追求渴望的目標。無論在外表儀態,生活誠實聖潔,敬畏神等表現上,都是個好榜樣。
    任何臨到學生身上的事,你知道、你關心;你也訓練同學彼此關心、相愛相助。這種關係是極吸引新來人的,班中的內聚力也會加強。

D. 享受你的成果

神將群羊交給你,家長將子弟託付你,讓你每年有52小時向他們施教。你若忠於所託,會得到優厚的回報。

  1. 你和學生間的關係
    主選召門徒,是「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在課外盡量和他們多接觸,和他們一起合作去做些事情。帶他們去參與一些探險似的事奉。讓同學分享你的整個生命。
  2. 看到他們「按真理而行」(因為你曾幫助他們「心…存…真理」),你就會像約翰那樣「甚喜樂」(約翰三書3)。
  3. 培育成才——他們「得以完全」(裝備好了),「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可以出去當宣教士或在教會作屬靈的領袖、在家中作個能帶領子女的父母——提後三17)。
  4. 「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二十五21)——主的稱讚是我們最盼望得到的。

(2) 向教會領袖

  • 有傳道人單做青年工作,不做兒童工作,因為急等人手幫忙。
  • 有人為了快得人手,不鼓勵人參加有系統、按步就班的聖經教導,只供應一些入門課程。這都不是好政策,也不見得有效;因為一個成功的教會,會及早培育孩童,並且不斷教育成年人。換句話說︰「成功的教會,是一個看重教導的教會,這也是神所用的方法。」
  1. 以色列人剛離開了埃及,神就要他們在西乃山下停留一年的時間,為要教他們如何過敬畏神的生活。
  2. 在著名的家庭教育篇內(申六),神囑咐父母要「慇懃」(恆常)、「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要談論」(把握機會,隨時隨地的教導)。
  3. 「要招聚……男、女、孩子,……(不漏一人),使他們學習、好敬畏耶和華」(申三十一12)。
  4.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全本聖經),都教訓他們遵守」(太十八20)。
    一個有嬰兒級、幼兒級的教會,會吸引很多本來不打算上教會的父母,因而全家歸主,也不讓嬰兒有流失的機會。
    從嬰兒開始在教會接受有系統、一級、一級的聖經教導,在教會生活中成長,從幼苗就開始培植的人才,是你教會最理想、最合用、最可靠的義工。
    假若你在一個未上軌道或離理想很遠的教會事奉,不要灰心,筆者見過下列的兩個例子︰
    • 宣教士被派到一個不大像樣的教會去事奉。她首先將主日學一級一級的帶上軌道。她的溫柔、謙卑和合作得到教會傳道同工的信任,三、四年間,主日學有了良好的組織,兒童、少年開始在主日學成長。因為有了強健的主日學,執事的質素也越1越好。往後的五十年,教會一直享受這美好工作所結的果子。
    • 一個受過聖經學校訓練的中年執事,在一個屬靈水準很低的教會事奉,從傳道人和成年會友身上都得不到有力的支持。但這位執事忠心地留在那地方,盡量在執事會提供積極的建議。漸漸地這教會不單有強健的兒童級、青少年級的主日學,也有完善的成人級主日學。近年來,這教會成了在所在地區非常有影響力的強健教會,從各方面都看出這教會信徒的靈命堅實、豐盛、信行一致、有美好的見證,他們是教育信徒、熱心外展並重。

今日,各地方都缺乏能認真教授聖經的老師。學生在神學院要修讀的科目越來越多,聖經基礎還得在教會的主日學打好。

  最近,從一些弟兄姊妹口中,知道香港教會一般年輕人對聖經的認識淺薄,驟然聽來感到驚訝,為甚麼這現象突然臨到?思想之後,發覺可能是因為過去幾年教會的教導不如往日;數年的疏忽,問題現今才出現。不過,目前情況仍不太差,因為仍享受過去三、四十年教會認真注重聖經教導的成果。然而,這個不注重研讀聖經的情況若持續下去,未來十年或二十年,教會將會像中世紀的黑暗時期那樣,信徒不認識神、怪異的教訓迭起、教會領導人無能、福音工作也無法幹下去!讓我們接受警告,懇切地為這事禱告,並且起來竭力挽救!

  過去37年,有許多位向神盡忠的弟兄姊妹,獻上他們的心思、時間、編譯了一套為信徒一生(由出生至髮白)研讀聖經的課程,這課程重研讀神說了甚麼、怎樣用神的話去解答不同年齡所面對的問題、裝備信徒在不同崗位事奉神。這是個完善的工具,合用且鋒利,幫助我們去達到以上所提目的(「課程」這詞的原意是「跑道」,是引至目的地的途徑)。

  讓我們使用它去裝備自己,裝備班上同學去傳遞神的真理、建立生命,實行大使命的上半及下半,成功在望,由你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