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回到原點

鄭子遴 文字部主任

杜克大學神學院教牧學教授韋利蒙(William H. Willimon)主張回到牧養的原點,重新發現牧者的身分;同樣,教育都需要回到原點,重拾主日學老師和學生的身分。那是一種甚麼樣的身分?或許就如使徒行傳中腓利與埃提亞的太監般,神的僕人為別人解明他所念的聖經,使他的生命得以改變。這正是播道主日學課程多年來的一份堅持。

認識播道主日學課程的牧者和主日學老師,都會瞭解它著重的是教導學生明白聖經,而且學習在生活中實踐真理,與此同時,尋求活潑多元的教導方式。儘管在教材配套和設計包裝上給人較保守的感覺,仍有很多主日學老師樂於使用,就是認為這套材料有紮實的聖經基礎,授課指引實而不華。

眾所周知,這套課程是由鮑許冰清師母主領編寫團隊把美國的Scripture Press課程翻譯成中文,再編寫切合本地文化的生活例子、問題,讓學生既能切實明白他所念的,亦務實地學習在生活中實踐真理。無容置疑,孩子需要透過活潑的教學來學習知識,但靈性的培養就需要植根於神的話語上,並從神話語裏整合所領受的教義。只有對神有系統的認識,才能在生活中倚靠神做出合乎祂心意的決定。

學習真理的孩子,尤其是小學生,當然喜愛在遊戲中學習,然而在這個年齡跨度較大的階段(6至12歲),好奇心和想像力的滿足對他們而言,往往更加重要。鮑許冰清師母在《寫給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一書中說:「孩童的問題是好學生的表記。孩童所以學得快,因為他們有厲害的好奇心。」(頁74)他們不會因為學習聖經而覺得沈悶,重要的是教師能把握課程的中心與細節,「講得清楚、細緻,有中心、有內涵,有趣、有力,房子就牢固,經得起考驗,雨淋、風吹,總不會倒塌。」(同上,頁134)

播道主日學課程為主日學老師提供堅實的地基,它的設計,是由孩子踏進課室的那一分鐘便開始學習。它強調一個中心思想,就着孩子的好奇心而設計課程大綱,而且幫助孩子發掘聖經。由嬰兒級至進修級共二十九年的學習,經過這些年的學習,可說是「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其中的小學級課程,分為初小級(一、二年級); 中小級(三、四年級);高小級(五、六年級),每級共八冊,兩年循環一次,可按指定月份由任何一季開始。除了教師本及學生本,還備有輔助教材;初小、中小更有聖經圖畫,增加同學對學習的興趣,也可以讓他們「目睹」當時的情況。近年亦推出初小及中小的PPT USB,方便教師靈活教學。

鮑師母說:「教育是叫生命有改變。」(同上,頁154)播道主日學課程,就屬這種教育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