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的門徒

2022-09-09 / 高銘謙博士

門徒被召,並非只被召成為某事工的中堅分子,而是被召去活出基督。

門徒訓練近年成為教會熱門討論的課題之一,也是堂會謀求增長的新戰線,教會面對年青信徒流失,以及信徒委身不足等問題,便期望可以藉著有效的門徒訓練策略來增加信徒的熱心,從而吸引更多人來到教會,使教會有所增長。教會謀求增長的原因不只是為了生存,教會承接了主耶穌基督所頒布的大使命,務必要使萬民成為門徒,因此教會謀求增長並非錯誤,而是履行主所吩咐的大使命所必須發展的方向。

然而,門徒訓練非並只止於此。當然,在舉行門訓上出色的教會通常都會在某程度上保證人數的增長,特別是那些有生命力的牧者或有感染力的信徒領袖所帶領門訓的教會,通常都不愁人數的增長,當教會確保了信徒生命的質素,便自然帶來量的增長。不過,若果我們把門徒訓練機械化,成為只是服務教會某事工發展的工具,或者只是以培訓教會事奉人員及技能使用者為目標時,門徒訓練便成為一種物化的機械。換句話說,機械化的門徒訓練把信徒培訓成支撐教會事工的人員,把有血有肉的人物化,這樣的門徒訓練只會反否人性,也會淡化了門徒召命的神聖元素。教會盡力培訓出懂得帶領敬拜、查經、傳福音、栽培、家訪、主日學等不同技能的萬能信徒,卻漸漸失去了門徒生命的造就與堅持,這樣的信徒的確可以在教會內發揮所長,但卻很難在日常生活中活出門徒的見證,因為機械化的信徒把技能與生命切割,以致這種信徒只為教會事工而存在,而不是為了跟隨基督而存在。這樣的門徒訓練並非耶穌基督的心意。

就筆者而言,門徒是激進的,這呼召也是激進的,這種激進並非為挑戰教會的建制而存在的激進,而是為了改變生命以致改變世界的激進。若果教會能進行激進的門訓,那麼這樣的訓練必須離開「只為服務教會事工發展」的目的,筆者這樣說,並非認為教會發展事工是錯誤的事,畢竟教會要發展事工,才可以履行天國的使命。然而,激進的門徒不只是為了發展事工,他的眼光不只是這樣狹窄,門徒被召,原是為了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改變世界的價值觀,顛覆變得假冒為善的信仰,實踐改造人生的神聖使命,若果我們認定門徒是激進的,那裏這些門徒便沒有可能只服務教會的事工,而是帶有更宏大及更崇高的遠景,那就是使萬民作主門徒的抱負。

自《聖召出聖徒》出版以來,不少教會運用此材料進行堂會的門訓。的確,《聖召出聖徒》原是為了教會的事工運作而設,筆者認為理想的門徒訓練課程必須以堂會作為基礎(church-based),也對教會的事工發展有幫助,畢竟筆者認為門徒訓練不可假手於某機構的事工策略,反之,教會必須成為門徒訓練的驅動者,因此,這材料的出現原是為了幫助教會在這方面的推動。再者,這材料的特色,就是在神學及釋經上加添了更闊及更深的基礎,以致培育出來的門徒並非只付合教會事工的需要,而是回應作主門徒的神聖呼召,這呼召是激進的,也是顛覆性的,更是改造生命的。因此,筆者期望不但能帶來事工的增長,也期望看見生命的改變與價值觀的重塑。祈求神興起這一代的門徒,服事這個世代。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