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種、澆灌的人

2021-09-07 / 鮑許冰清

保羅説:「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栽 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 賜」(林前 3:6,8) 

當葛培理博士報告他在南美洲開佈道會的情形時,他說:「我只是收割傳道人多年 在南美勞苦種下的禾稼。」葛培理博士所說的,不但是句謙虛話,也是個事實。 

神在中國教會也興起了不少佈道人才,他們的工作有時是撒種,有時是收割。這樣 的工作往往是叫人振奮的、比較容易見果效的,也是叫許多人羨慕的。但是,神又在教 會中揀選另一些人做栽種、澆灌的工作,他們的工作是經常不斷的,他們的果子也不是 顯而易見的。這些人就像教會裏的牧師、傳道人、主日學教師等。他們的工作雖然不被 人注意,但這樣的工作是不可少的。 

常有少年人在夏令會作見證說:「我在主日學差不多十年了,我甚麼也沒有得到。」 當一個主日學教師聽到這樣的話時,他心裏是何等難過!也許他會對自己說:「我為甚 麼教下去?我的工作有價值嗎?」

我們可以用一個例子來回答這位教師的問題。 

有一個青年人,從小被父母帶到主日學去,在那裏一直有六年的工夫。但是,這青年人實在想不起那兒的教師們曾給他甚麼明顯的幫助──他們不懂教學法,也沒有做過 一點個人工作。小學畢業以後,這少年人就離開家庭、離開教會,一直在新派信仰學校 讀書。固然,這少年人的靈命受了很大的虧損,不過,他始終沒有改變他對神的信仰。 雖然學校裏的師長和同學都不承認耶穌是神,也不相信神蹟,但這少年人堅持他對全本 聖經的信心。當這年青人回想那一段日子時,他不禁自問:「為甚麼我有這樣的信仰?」 「誰在我生命中奠下了這樣的基礎?」最後,他不能不承認那是主日學教師的工作。由 此,我們看見栽種、澆灌的工作是何等重要。 

近代人愛刺激,喜歡用刺激性的方法來工作,也喜歡用帶刺激性的材料。對於他們 常看的一本聖經,覺得有點平凡。在主日講道或教主日學的時候,用一個有趣的引言, 一兩個恰當的例子來解釋真理,能幫助聽眾明白,也容易使人看出真理和實際生活的關 係。但是,假如用例過多,參雜自己的意見太多,或是專為吸引聽眾的興趣以致忽略神 的話,聽眾的靈命就受影響。這就如一個人天天喫帶刺激性的食物,得不着基本的營養, 他的身體就軟弱,無力抵禦病菌。信徒要成長、要對抗撒但、要事奉主,必須倚靠神的 話。人的意見、動人的笑話對他們沒有多大用處。信徒生活在不同的環境中,他們面臨 的試探往往是傳道人想像不到的,但是,神的話對每一個生活問題都有解答;聖經中所 指示的生活原則,足以幫助信徒應付不同的困難;問題就是,澆灌的人有沒有將這些原 則指示他們? 

澆灌工作和撒種、收割的工作都不同,他們的工作是經常的。澆灌的人不單淋水, 他也施肥,不單拔草,他也捉蟲;這都是血汗、苦心、忍耐的工作。傳道人和主日學教師不單傳出神的話,他們也注意對方的反應、關心他們的長進,留心他們個別的需要。 對方遇到困難的時候,澆灌的人就站在旁邊,勉勵他們,用神的話堅固他們,免得撒但 乘虛而入。澆灌的人看見信徒生活退後,在試探面前低頭,他們的心就非常沉重。正如 保羅先生為以弗所教會的人「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他們;聽見他們信服 基督,就為他們感謝神。他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人,如同父親對待自己的孩子,因他們 是他所疼愛的。常人讀到保羅信上的話,可能覺得他太富於情感,或是奇怪他為甚麼對 信徒想念到這個程度。不過,在教會裏做過澆灌工作的人,就會體驗保羅先生的心腸。 傳道人和主日學教師假如對信徒或學生沒有這樣的負擔,看見他們長進,他不會高興; 目睹他們失敗、退後,他的心不見得沉重,這樣,恐怕他就是個失責的人,他沒有把工 作放在心上。 

栽種的人種了,澆灌的人也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神的工作和別的工作最大 的分別就在這裏。不論我們所用的材料何等美善,儘管我們對工作的負擔是何等重,若 不禱告,神的靈若不工作,我們所做的都是徒然。

保羅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以弗所的信徒,他為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不住的禱告、 祈求,使他們能明白神的旨意。他為腓立比信徒的長進禱告,叫他們的愛心有智慧、又 能分別是非,並靠主多結果子。我們相信保羅先生的禱告名單是很長的,他雖然落在捆 鎖中,但他禱告的能力直接臨到他所建立的每一個教會,和他所認識的每一個人身上。 在神面前負責栽種、澆灌的人應該常常自問:「我是否為每一個信徒禱告,抑或我只記 着一兩個有問題的?」「我是否求神賜他們更多的愛,叫他們有更好的事奉、更像我主,抑或只求他們得拯救?」「我是否用禱告去準備、去交托我的工作?」 

這些忠心、肯付上代價、肯禱告的澆灌者,雖然他們的工作是勞苦的、經常不斷的, 他們的果子也不明顯,但有一天,神要按他們的工夫,賞賜他們,他們是教會不可缺少 的中堅份子。 

選自廣州聖經學院年刊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