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影響教會三十年

2021-09-07 / 鮑許冰

近年來,人們在很多事情上都盼望「速成」,因此市面有即食麵、微波爐等出現。但我們發覺,穩實、強健的屬靈生命,是「浸」出來的 -- 只有當神的話滲透了人的生命,一直進到他的骨子裡,他才能活出一個成熟、像主的基督徒生活來。

有時候,我們看見青年人離開神,或聽到他們說:「我感覺不到神的存在」、「祂沒有聽過我的禱告,這些話會叫做基督徒父母、主日學教師或團契導師的,質疑主日學、團契、家庭崇拜的作用,似乎一切辛勞都白費了!但過一些日子,當青年人遇上了困難,或他們需要去幫助另一個人的時候,你會驚訝地發現,以前在家庭、課堂裡所學的,仍存留在他裡面,沒有失散,只是被推在一邊,或被一些東西蓋,一有機會,仍會發揮它的作用。

換句話說,我們作教師的,不用擔心結果怎樣,問題是:你是否忠於所託、全力以赴?

在教會中負責教育工作的人非常重要,因為你在培育生命。有人被一位代課教師所影響,扭轉了他的生命。但也曾看見一個將工作看得輕鬆的自由派教師,負責教一班極有潛質、一直循規蹈矩、很少有缺席現象的少年人。這位教師往往在上課鈴響過後五分鐘才從小吃店出來。他上課時不依從課程,不要求學生做功課、背金句。他大概只教了一季左右,這一班學生從此變得散漫、經常缺席,甚至失散。雖然父母及主日學行政人員用盡了心思,也無法扭轉情況。短短的一季,在這十多個少年生命中,造成無法補救的傷害。教會從此失掉了極有力的這一群。

親愛的同工們,你有想到自己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嗎?

我是個教師,曾教過不同年齡的學生。在堂上教學的日子,我真沒有想到,我班裡的學生會到非洲、南美洲、印度去。今天,在我們教會長大的一個中年人,正思想怎樣去拓展羅馬尼亞和俄羅斯的福音工作哩!

今天,差傳、值堂的熱潮不是在出李文斯敦、戴德生的英國,也不在出慕迪、葛培理的美國,而是在香港、九龍。就在你所在的小小班級裡,將會有人到俄羅斯、非洲、南美、中國內陸去,為神耕耘。你每星期給他們甚麼?你怎樣去準備他們?

面對這麼大的需要,身為教師、導師的你和我,當留意甚麼?

1. 當認識神和祂的話

每天有一段安靜、獨對神的時刻,找一本正確且容易看的匯經譯本,每天順序的看,讓神向你講話。這又是你與神交談的時刻 ── 一邊讀、一邊向祂吐露你的感受、讚美。

在一天中,你可以經常藉通話跟祂聯絡。「神阿,我當怎樣做?」「神阿,我害怕!」「神阿,救我!」「神阿,謝謝你!」「神阿,我灰心,鼓勵我!」

神要顯大能,只要你讓祂!祂不怕難題,只怕你不告訴祂。你和神之間那條電話線若整天不響,祂會非常失望。

2. 得一個信息、傳一個信息

備課時,須要爭取:必須得到一個信息。你握到信息,將信息看得清楚、透徹後,自然有把握、有負擔去傳出一個有力的信息。

3. 懷抱這十多個(或數個)生命

不論你自己多大年紀,不論你的學生甚麼年齡,這是神給你的份。你要為他們每一個經歷生產養育之苦。你要做,就不會沒有時間。個別地向他解釋救恩/認真地和他談過,看他是否已經清楚接受主。你帶過他一起靈修,鼓勵他用「每日讀經」。不斷的關心、留意他靈程、身體、學業或工作上的需要。常跟他傾談、彼此分享經歷。為一個自己所愛的人走的路不論多遠,都不會覺得疲倦,也絕不會說:「沒有時間」。

當同學向你吐露心事時,就表示你關心他,他也信任你。這給你很好的機會,用神的話去勉勵他、輔導他。

4. 用你的整個人去教

你對事情的看法、反應,你的人生觀,都在不斷地影響你的學生。有人說:「學生付出極高昂的學費,就是讓教師去影響他的一生!」

你在同學面前代表神,這是個尊貴的事奉。神關心祭司的生活、舉動,也關心他們的服飾(莊重、美麗、大方)。教師必須在自己的服飾上自律,才能教導同學敬畏神,在堂上守紀律。

5. 在工作上認真、合作

一個守時、一切作好準備的教師,就已經教了一半。相反的,姍姍來遲、毛病百出,會叫同學感到這些事情都不重要。

在功課、金句上認真,給同學有較高而又合理的要求,履行自己的諾言,這樣,同學不單尊重你,也會對你所教的有興趣,感到有挑戰性。

事事與校方合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站穩,不隨便請假、退伍,會叫主日學行政人員及班上同學都有安全感。

要是以上所提的,成了你追求的目標,且留意去做,這樣,尊貴的事奉不單會為同學、教會帶來祝福,也會成了你生命中最大的喜樂。你工作帶來的果效是永恆的!

選自「尊貴的事奉」主日學講座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