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訓練——我們要培育出怎樣的門徒?

2022-09-09 / 潘玉萍博士 中國宣道神學院/實用神學講師

談到門徒訓練,我們都會想起主耶穌頒佈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使人作門徒」是這節經文的主要動詞,主耶穌命令跟隨祂的人要「使人作門徒」,分三個步驟:一、要去,我們要進入世界;二、要使人歸入基督,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三、要將主的吩咐教訓他們遵守。大使命確立了教會使人作門徒的責任。

這樣何謂作主門徒呢?我們若要訓練門徒,要先弄清:我們期望培育出怎樣的門徒?這會影響我們選擇用甚麼方式去訓練。在本文中,筆者將透過約翰福音十五章中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去分享三個門徒的生命特質:連於基督,被神修剪及多結果子,從而提出一些在門徒訓練上值得留意的地方。

在約翰福音十五章1-17節中,主耶穌透過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去描述主耶穌與門徒的關係。門徒的生命首要的特質是連於基督,否則,這生命只會步向衰亡:「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5)枝子唯有連於葡萄樹上才有生命,門徒唯有連於基督才能有活潑的信仰生命。然而如何連繫呢?關鍵在於主的話要常在我們裏面。「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當神的道內化在我們生命中,影響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心中的渴想自然與主心意相近,在禱告中便能看見主如何成就祂的旨意。

因此門徒訓練內容的核心必然是神的話語:穩定的靈修讀經生活、認真查考聖經……都是不可缺的。我們也可鼓勵受訓者每天抽時間省察自己的生命,為當天的所發生的事情在禱告中或感恩,或認罪、或求恩。這些操練都能讓主的道慢慢內化在人的心中。

第二個門徒的生命的特質是要經歷天父的修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2)我們的生命要被修剪的地方除了罪之外,也包括我們的「老我」。慕安得烈牧師曾如此描述這修剪的過程:「神必須把我們帶到盡頭,叫我們意識到自己的全然無助,和甚麼都不是。我們僅僅被留下一小部份而已——小得只夠用來接受那賜與生命的汁漿——聖靈的能力。人的能力必須被減至最低,所有與對基督的全然奉獻不一致的東西,必須被除掉。」[1] 修剪的過程不輕鬆,甚至是痛苦,但修剪帶來的結果卻是對主更深信靠與降服。

主的道是修剪的工具,「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潔淨了。」(約十五 3)受訓者需要存開放的心,願意被主的道修剪,換句話說,就是人要放下自己的意願去遵行主的教導。門徒訓練中必須包括踐行真道這部分,例如:在忙碌中學習重新安排生活優先次序,在戰兢中學習佈道,在人際張力中學習忍耐等。在實踐的過程中,受訓者定會遇到困難與掙扎,這時候導師需要提供支援,例如與受訓者個別約談。若是以小組形式進行訓練,組員間也可以彼此聆聽、回饋及禱告守望,一同走過這些成長的關口。

門徒生命的第三個特質是多結果子。受訓者的生命經過神的修剪後,自然能結出果子。「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8)結果子除了代表領人歸主之外,也可以指受訓者的生命質素得以更新,能活出聖靈果子的特質(加五22-23):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門訓過程中叫人振奮的,莫過於聽到受訓者的成長見證:對神的渴慕增加,人際關係上的突破,領家人朋友歸主等。若受訓者有機會在教會聚會中分享這些見證,不但叫人歸榮耀給神,更能吸引並激勵其他弟兄姊妹委身作主門徒呢!

[1] 慕安得烈著,器皿譯:《真葡萄樹》,(台北:大光書房,198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