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學—有永恆價值的工作

2021-07-01 / 梁景芳姑娘 前播道神學院宗教教育講師

主日學運動興起至今已二百多年,一直被教會視為實施基督教教育重要的媒介。近年,雖有不同的方法、模式推行教育工作,但若從立穩信仰根基、栽培生命成長的角度來看,就沒有一個比得上主日學;因為主日學對參加的人能持續和較全面的照顧,同時,主日學多方面的功能,對教會增長有直接的貢獻。茲略分述如下:

主日學的價值與功能

普及人人

從初生嬰兒到高齡長者,從目不識丁到飽學之士,從非基督徒到信主多年的基督徒,甚至行動不便,殘障弱智的人士,不論年齡、學歷、社會階層、背景、處境,人人可來參加主日學,因為主日學是為每一個人而設。

鮮明福音

新朋友、慕道者,以至受洗多年的「教友」,凡未明白救恩清楚得救的人,主日學的福音班,能把救恩之道逐一解明,幫助參加者知道自己的需要,明白基督的救贖,接受耶穌為救主,得著永生的確據。

教導真理

主日學有根據聖經、按年齡、程度而編的系統課程,目的在教導真理。因此不同年齡的班級,按著他們的需要學習:獨一真神、人不承認神的罪、審判永刑、神的大愛,神在肉身顯現、耶穌是救主、因信得救、作神兒女、聖潔生活、永生應許…真理。

傳遞信仰

基督教的信仰,要世世代代傳下去。信徒子弟和被領進教會來的兒童、少年,他們從小在主日學受教,明白真道,接受救主。隨著年歲增長,升班升級,在神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3:18),他們就是持守真道、傳純正福音的接班人。

建立生命

主日學每週學習神的話,神的話能叫人重生(彼前1:23),能建立人的生命。因為神所默示的話「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團契相交

主日學分級、分班上課的制度,有著團契與小組的功能;分級合班崇拜和舉辦級內的活動有如團契相交。分班上課,每班人數不多。年齡相約,程度相同,彼此認識,更容易投入。彼此研討分享,關顧互勉,有如小組。

訓練基地

主日學的「教」與「學」都是訓練教會領袖的好基地。主日學教師,從「教」而「學」,首先得益。越“教”越多,“學”成為有經驗,便能訓練準備教主日學的老師。其次,學生多年在主日學的「學」習,對神道有認識和生命的經歷,是將來教會執事、導師,和作領袖的人選。

教牧網絡

主日學每班有老師教導,教師有如牧人,學生就是羊群。若全教會都上主日學,各人都有所屬,沒有一個被忽略。教師認識他們,按羊群的需要照顧餵養。倘個別學生有不同的困難、問題,教師即與牧者傳道聯絡作進一步的跟進與照管。如此,主日學的各班成了教牧人員牧養的網絡。

福音基址

教會植堂增長,不一定先要有大量經費租、買堂址,及動員眾多人力,從主日學開始也是一個增長的方法。過去,不少教會開始時,會先在信徒家中開設鄰童主日學,繼而藉孩子接觸他們的家長,向他們傳福音。若有三、五尋求者,便開設查經班。隨著神恩帶領,到適當時候,由主日學成了福音基址,進而成立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