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做個甲級教師

2021-09-07 / 鮑許冰清

假若你喜歡看聖經而又仔細的去讀,你會發覺神是一位很注意個人和群體的神,祂會率直地給與評語,例如祂對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對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你也不冷,也不熱!」

今天神來到我們的教會,祂會說什麼?祂會說我們屬於那一個級數?

有人說:「若要評論華僑教會的工作做得如何,看看她的會友回到香港後怎樣生活。」反過來說:「從我們這兒出去的會友又怎樣?」根據他們的表現,定出我們屬那一級。假若屬乙級,造成乙級的是誰?牧師?長執?傳道?蜂房有專門負責乳養的,教會也有;一個公道的說法,是我們這班主日學教師。

過去半個世紀,這教會在主日學工作上可算認真,我們看重師資訓練,不隨便找人當老師。我們不常更換校長,而過去幾位校長都穩守崗位。我們在課程上審慎。一套好課程不是看包裝,而是看在用的老師是否得幫助,同學靈命是否在長進。

普通學校教師在成績表上給學生的評語有時是「進步!」,有時是「每況愈下」。近年香港人辦事「進步」「認真」;主日學老師又怎樣?讓我們有個目標:做個甲級的主日學教師。

要辦到這個不難,問題是我們有沒有這個願望。不要以為做個甲級老師是一件苦事。相反的,是一件樂事。只要你開始朝這方向走,你便會得到快樂和滿足;因為你會得到百倍的收成。

甲級教師與百倍收成有什麼關係?這是真的還是個幻想?真的,不過有秘訣,讓我們同來思想這些秘訣:

你的生命要油綠,讓同學看出你的嫩芽來

試閉上眼睛,想想這句話所形容的是怎樣的一條枝葉。不久以前我參加一個退修會,有不同的人領唱,不同的人當主席及講員。其中一人從他的話語中,發覺沒有味道,沒有新葉,更沒有嫩芽。同學不論甚麼年紀,都會看出教師的生命是否充滿活力,他是否與神有緊密的交往,是否常有新鮮的經歷。

作教師的,最好經常有一本屬靈的書籍在身邊,有數分鐘時就翻開來看;這樣你會發覺比坐下來一口氣的看更顯得快。這是幫助你保持油綠的方法之一。

忠心地讀神的話,認真地實踐

一.順序的讀下去

胡恩德先生說:讀經的秘訣是「硬讀」(堅持地讀下去)。我又建議你順序的讀;這樣,你會:

  1. 知道神的整個計劃
  2. 你懂得怎樣去回答同學或不信者的問題
    例:應不應取消死刑:原來聖經早有答案(民35:31,33-34)
  3. 你會掘到寶貝
    例:-神在會幕中向摩西說話(民7:89)
      -事奉是個賞賜(民18:7)

二.致力於實踐

你若從神的話中得到命令,無論多難、多不方便,你多怕面對,要決心實行。先禱告,神必幫助你。同學們需要看到他們的老師敬畏神,認真實踐神的話。

你若順從,就會在靈程上升級,可以繼續前進。若不順從,就停在那裡或倒退。

禮拜天下午或晚上,你就朝向下禮拜天走

禮拜天午後翻翻教本,看看下一課的經文、目的和大綱,使你知道那一課的內容大概是甚麽;這樣,你的心會安定些,你會先為這目標禱告,你會留心去搜集一些例子、教具。在公共汽車上,你會想出甚麼是最有力、最有趣的方法去教這一課。

試找些最好的教具;求神助你得到最貼切的例子。想想這一課當怎樣按你班中同學的需要去教。為你預料到的困難禱告。

忠心地教授神的話

一.用同學們能明白的字句

二.有中心、有目的的去教

以色列人離開了埃及,神第一件事是要將祂的命令說明,讓他們懂得怎樣生活。神囑咐父母忠心地用祂的話教育子女,目的是要他們「學習敬畏我...在地上遵行」(過神所要求的生活-申4:10-14)。範圍是:神所吩咐的一切話(有系統的學習聖經非常重要-申28:1),同學們需要拿着這些武器去面對罪惡和試探。

穆勒先生在他的日記上寫:「當我讀別的作品過於神自己的默示時,我的知識就停留在嬰兒階段,連基本的真理也沒有真正明白,也不能穩健地行主的道。後來我真正接近聖經,我的生活行為就大大改變了(<穆勒日記精華>pp. 15-16)。

每教一課前,你必須找到這一課的中心思想,你要朝著這一個方向去教,將拉雜的、多餘的資料削去。一句多餘的話,會減弱這一課的感力,阻礙中心教訓的明顯度。播道課程其中一特點,就是每一課都有一個中心思想,幫助去達到這一課的目的。

引言盡量簡短,必須留足夠時間引導同學怎樣去應用這一課。

用同學們的聖經

作教師的在堂上有用聖經嗎?怎樣用?

對幼童:有一本大聖經放在當眼處,背後掛上一幅與當天故事有關的圖畫。

開始講故事時,教師手中當拿著聖經,讓孩童知道那故事是從聖經來的。

初 小:小朋友每課須要翻一次聖經,從聖經去找一個問題的答案。

中 小:翻兩、三次

高 小:翻三次或以上。幫助同學習慣從聖經去找問題的答案。

播道課程的特點,就是訓練同學自幼留心看神的話怎樣說。試留意教本是怎樣看重這方面。

必須要求同學在記憶的黃金時期好好地背誦神的話。青年人可以二人互背金句或默出。

教師必須要求同學在功課上認真,功課是幫助同學自己去經歷神的話。

功課中有些地方需要解釋,有些可以在堂上討論。因此,教師必須事先將學生本看一遍。

對初中以上的同學,我們所著重的不是要求。

他們寫下多少,而是他們將學生本上所提到的每一項都思想過。

讓神與你同工

每一課都祈求神與你一同合作:一同去尋找一個有趣的引言、一些有意義的問題;幫助你掌握到中心思想。求聖靈預備你和同學們的心,教你們怎樣去活用這一課。

個別地培育

一.逐一地帶到主前

在點名簿上必須有一項記錄你是否已經在這同學身上做過個人工作,他是否已經接受主。

例:有教師從小三開始教一班直到中一,他沒有領同學歸主,其中至少有一個少年人始終是失落的。

二.追隨缺席者

缺席一次用明信片問候,第二次用電話,第三次去探望,第四次通知級主任,跟著是校長、傳道。

三.個別關心,經常代禱。

找一、兩位代禱者

經常與他們分享班中同學近況,讓他們在禱告上與你一同勞苦。

全心、全力去做

忠於所託,盡用心思,讓同學看到一個好樣本。百聞不如一見。同學們看過一個好樣本後,他便有點頭緒,知道一個優質教師是怎樣的。

這樣本會生出更多的樣本,以致日後有百倍的收成。

教會每一項事奉都需要有好的聖經基礎。打好聖經基礎不在神學院,是在主日學。教師用心教授神的話,讓每個學生都有穩健的聖經基礎,建立基督徒品格,裝備他們去做好父母、好導師、好執事、好傳道人、好宣教士。神將這些寶貴的生命放在你手中,讓你去塑造並影響他們的去向。你感到無能嗎?神能,祂願與你同工,供應你一切所需。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成為一個有百倍收成的甲級教師,願同學從你身上得福,願神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