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級教學經驗談

2021-10-26 / 劉黃慧嘉 前播道主日學課程總編輯

劉黃慧嘉錄音口述 郭恩榮筆錄


1. 任教青年級時如何認識/了解學生

當他們開學前,由初中級教師了解學生的一些背景。也再了解一般這個年齡層的青少年是怎麼的,再以一年的時間跟他們慢慢認識,真的是急不來。要花一些時間破冰,了解發生在他們身邊的事物,所關心的事情,跟家人關係等。均已表示決志,回答問題頭頭是道,但對聖經知識多在頭腦中。會約見一同用膳,如幾個星期沒返,或病倒了,會打電話問候或送一張卡,也會買書給他們,關心他們,特別是他們的靈性。

2. 如何跟他們建立關係

除了關心他,進入他們的生命,最重要的,是經常為他們提名祈禱,因這是神的工作,我只是一個屬靈的工人,他們屬靈生命的成長,有些人看似很難進入他們生命,但經禱告後,看見神一下子便打破這冰塊。所以覺得,要讓他們知道老師關心他們的生活和靈性,貼緊他們的脈博。例如考試時關心他們這方面;不少人參與事奉/參加中學生崇拜,也可以關心他的事奉情況,調校事奉心態,差不多全天候與他們同行。

另一方面可透過其父母認識青少年,但要有智慧保守一些資料,不全部道出。學生知道很多,但做不到,又容易感到後悔,故我捉着這特點,在課堂以神的話語有權柄地指出他們的問題,一般都會順服,雖然改善是短暫的,要經常提醒。

3. 如何把教授內容連上他們的生活(加入些少介紹青年級教本或課本特點)

先要知道他們的強弱,他們知道很多聖經故事,但實踐很弱。這年紀的學生很怕人嚕囌。我會先了解他們在哪方面最需要神的話去教導。

例如有同學全年不奉獻,但他們在中學生崇拜有事奉,特別早走不奉獻,曾提醒,但不能只提一次,要持續在不同機會作提醒神悅納什麼的奉獻。

有些同學要默金句,但有人偷看,知道後,告訴他們這是欺騙行為,要讓他們了解神如何看這行為。

跟他們接觸後,知他們已全部決志,但有幾位同學,當我講到罪的時候,表現懊悔,覺得自己未曾信主,經常得罪神。

課程有三個單元,其中一個重真理實踐,某一課講價值觀探索,會從世俗觀價值觀來看神國度如何做事和做決定的標準。也會讓他們了解如何為之得救。在做功課時,引領他們向神交賬,我們做錯事,人不知道,但神知道。

最嚴峻的是全部同學都沒有靈修,我花三年時間一步一步,鼓勵他們,讓他們了解為什麼要靈修,靈修包括什麼,試用不同方法,並了解他們有什麼困難。我每季送他們一本靈修書,讓他們不好意思不靈修,也要他們跟神立約靈修,要簽名。三年後他們送我一張大卡,告訴我已有靈修,或一定會開始靈修,令我很感恩。

4. 如何在青年級教師的崗位建立學生的生命。

最重要的是用神的話來建立他們的生命,而且因這課堂是獻給神的,每一堂我會作最好的準備。神用我成為流通的管子,來幫助祂的小羊,所以我對自己的備課要求很高,也會花心思想一些例子。我大約一個月也會試一兩個較新的教學法,讓他們感到新鮮,但不會花巧或用活動形式。

上課前,我會先清楚自己要教什麼,我也會讓他們了解本課教學目的是什麼,我會教什麼重點,神要向他們說什麼。教師的身教也很重要,我有沒有認真備課,他們是看見的。他們從我身上看見教師如何努力備課,我不會望教本,也會寫教案。上課教學的態度和預備的教材,總是很順暢。讓他們看見因為教師如何因為愛神、愛他們原故,努力備課、付出很多,務要讓他們明白、實踐神的話,令他們也感受到這份心腸而願意受教。

在建立他們的時候,我有清晰的底線,這底線不是基於教師的喜好或脾氣,而是基於神的話,我會經常在不同範疇重複讓他們清晰知道神的要求,例如說謊、虛偽、論斷、男女關係等,都需要用聖經真理來強化他們。

在課堂上,我會讓他們看見我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有掙扎的人,也會遇到困難。但我會讓他們知道,我在面對困難時用什麼方法應對,失敗的、進行中的會分享,成功的也會戰競謙卑分享,因這純粹是神的恩典。這三年同行,讓他們看見一個真正有血有肉的生命,有不容易的光景,但能讓神祝福。但得時不得時,我的快樂和滿足,是在於神的裡面。希望他們看見一個生命,如果願意給神塑造、依靠神,將會是一個不同的生命。我鼓勵他們靈修、經歷神,憑信心行出神的話,在不容易的時候,我鼓勵他們仍然照著行。現在已經離開他們一年多,但碰面時仍有很好的分享,好像仍是我的學生。這就是一日為師,一生為師的感恩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