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資訊爆炸的年代—只欠東風

2021-09-07 / 陳蔡寶玉師母

互聯網之普及,帶來資訊爆炸的年代,人投入互聯網的汪洋大海裡,吸收包羅萬有的訊息。為個人帶來單薄的理解,讓人醒覺能力降低,對於真實與虛假難以區分。另一方面,高科技電子產品應運而生,兼隨手可得,也改寫了人與人之間溝通方式、學習模式、生活習慣。

我們的社會及文化也在急速轉型之中,過往傳統主日學,牧養模式,是否能夠滿足活在潮拜Wi-Fi 的信徒呢?

零至十二歲是人生成長階段、道德及認知發展之重要時期。為此這也是個體屬靈餵養的黃金十二年。在這階段身體及心靈得到足夠的滋潤,有助提升其獨特之天賦才幹及氣質。

有見及此,打造一個以聖經為藍本、富時代感的《屬靈黃金十二年》事工發展是必須的,是刻不容緩的。聖經說:我(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成長 (林前3:6) 。真正能改變小羊是主耶穌!那麼我們的角色又是什麼呢?除了按時分糧餵養之外,孩子在我們身上能體驗愛,也十分重要。讓我們看重每次的接觸,在主日學的課堂中,為手中的小生命注入愛。來吧!一起去經驗不一樣的生命培育。

過往一種以個人為出發點,以理性為確據的思想體系,棄絕教會傳統及群體生活。教會跳進現代主義的陷井裡,為了對抗世俗理性主義而刻意強調聖經的權威。採用批判聖經的傳譯手法,高舉學術研究價值,卻忽略靈命培育的部份。後現代處境提供了一個契機,讓教會以聖經真理為根基,透過想像空間、感性、意志,靠著聖靈之引導,覓得牧養上的「靈感」(依靠聖靈引導 + 五感教學法)。為困在沉悶迷宮中的小信徒,開出一扇門,引領他們走出沉悶的陰霾,再次提起學習真理的興趣,從而在生活裡體驗信仰的可貴,並且與耶穌連結起來。

如何提升孩子們對學習的興趣?主日學導師也要進行大更新,由單向的講授改為互動的學習。主日學導師除了熟讀主日學教科書之外,在備課中加插「五感教學」經驗,相信能大大提高小信徒對學習真理之追求。『疫情』好像一把鑰匙,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將整個世界及人類的生活習慣來個大翻轉。主日學課堂也要從實體轉到線上授課。在準備教學方面也要來過徹底的改變。線上教學也可以利用無限創意,打破沉悶,為小信徒提供一個有趣的視頻教學。原來線上線下也無礙我們提供一個「靈感」的平台,為孩子們打造一個有愛、互動、有趣的主日學。

萬事俱備,一切都就緒,都已經準備好了,最後只差一個重要條件。您願意在這後新冠時代,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屬靈黃金十二年》的培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