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主日學事奉就容易很多……

2021-09-07 / 楊詠嫦

參與主日學教學的信徒或許有這樣的經歷:加入事奉時滿腔熱誠,立志要把神的話語教導下一代,但隨著時日過去,由於未能應付各樣挑戰,教學熱忱便漸漸冷卻,例如,眼見學生進步不大、上課紀律未如理想、學生性格或態度出現困難、個人工作忙碌身體疲憊等,都足以令事奉的人感到沮喪及萌生退出之想。

究竟有甚麼力量能使我們在這種艱難的情況仍堅持下去呢﹖只有愛――有神的愛,就容易很多。

首先,是要被神的愛滋潤。事奉的人若不經常被神的愛觸摸,內裡的生命就會枯乾,事奉就會漸漸變成只是責任而已,是重擔而不是喜樂。相反,若事奉的人常常活在主的愛中,體會主對自己的愛,自然就會想到要回應主的愛,以服侍主為樂,那樣就不覺得辛苦(參林後五14-15)。

被主愛感動的人,也自然會體貼主的心腸,愛主所愛的小羊(參約廿一15-17)。小羊雖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但主既愛他們,自然有幫助他們的辦法。這樣,事奉的人會較容易從主的角度看待這些小羊,就算他們頑劣遲緩,但透過主的愛,也會發現其可愛之處,接納的心就會更大。

愛是具感染力的,主日學老師愛學生,學生是會感受得到的,就算一時頑皮未能立刻停止那些不合作的表現,但老師的關懷和代禱,都可以被主使用,感動並改變學生。主日學事奉目標是要學生在神的話語中成長,有了老師的愛,春風化雨,小小的生命就能得到滋潤,從而漸漸成長起來。

主日學教學不是容易簡單的事,是需要努力、智慧、忍耐、禱告和堅持;但有愛,就容易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