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主日學為甚麼要有嬰兒級

2021-09-07 / 鮑許冰清 播道會文字部主日學課程顧問編輯

梅花新村有一個教會,那兒的牧師知道會友中有一對夫婦快有孩子了,他很想在現有的主日學增加一個嬰兒級,讓他們懂得如何讓快要生下來的小寶寶,在基督化環境下長大。

牧師經過一段日子的禱告和思想,並且向主日學教職員提出了這個意見,大家都願意嘗試,邀請了一位愛主又愛小朋友的趙太當級主任。

他們先到播道書局買了一本嬰兒級工作人員手冊及《育嬰指導》,並且將開辦嬰兒級主日學的決定告訴弟兄姊妹,又在祈禱會為這工作及這個家庭快生孩子的事禱告。

在寶寶出生那天,趙太代表教會寄了一張賀卡給寶寶的父母。寶寶快滿月時,她帶了一份小禮物去作首次探訪。從此,趙太按《育嬰指導》封套上的指示,每兩、三個月送上一課育嬰指導。

這個家庭早就有心要建立基督化家庭,也盼望小寶能在健康快樂,以主耶穌為首的氣氛下成長,但他們卻不知道怎樣開始。如今,藉趙太每兩、三個月送來的育嬰指導,他們明白了:

  • 父親的責任
  • 嬰兒怎樣從模倣中學習
  • 甚麼時候向他提到神
  • 怎樣教寶寶禱告
  • 怎樣給寶寶講個簡單的故事等。

並且,每封信都有「里程碑」,講講寶寶目前身體及其他方面的發展,怎樣在教導和照料上去配合。

除了育嬰指導外,趙太還介紹了一些書籍、專文、講座錄音等,有些是教育方面的,有些是健康常識,又有些是屬靈培育的。這樣,新生兒的母親便不會因為有了孩子而忽略教會生活。相反的,在靈性方面,她得到了很好的照顧。趙太間中會和她通電話,了解年青媽媽的心事和寶寶情況。趙太有時會給她一點意見,並不斷在禱告上支持她。

後來,趙太發覺教會附近有兩家人將有新生嬰孩,他們都未聽過福音,其中一個參加過信仰有問題的教會。趙太首先讓他們知道教會關心他們的嬰孩,有《育嬰指導》供應,然後請他們來參加一次嬰孩護理講座。當趙太得到他們的信任後,進一步向他們介紹福音,他們的嬰孩也成了嬰兒級的成員。

請人參加佈道會不容易,但接觸嬰兒、向他們表示愛心及關懷並不難。請100人來參加佈道會,以後若有10個人留在教會已經是很難得了。嬰兒級

得到一個嬰孩後,他不單會在兩歲參加教會的幼兒級主日學,並往往會將他的父母、兄弟姊妹甚至祖母都帶來,這真是個教會增長的好辦法!                          

(註:除「育嬰指導」外,播道會文字部編製了另一套嬰兒級課程-「你的小寶寶」,讓第二次作父母的,可以看到另一份更詳細的資料。而「育嬰指導」修訂版也完成編製工作,歡迎各教會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