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道主日學課程的四大特點

2021-09-07

1. 這是一個分級課程

傳統的主日學,開始時循例地唱一、兩首詩歌,等陸續來的孩子和老師都到齊後,就分班上課。

播道課程的設計,是由同學踏進主日學課室的那一分鐘,便開始學習。因此,級主任須要早半小時到達,將分級合班崇拜的地方準備好。教師也須要早到,跟早到的同學談話,並協助級主任帶領上課前十五分鐘舉行的「課前活動」。

2. 強調一個中心思想

「課前活動」、「分級合班崇拜」內容、「分班授課」和「課外作業」,都是針對一個中心思想。完了這一個小時,同學們會得到一個非常清晰的信息。這是播道課程最突出的地方。

例如︰ 課題——以賽亞是個愛國先知

課前畫一幅簡單的地圖

崇拜詩歌︰我愛中華美地

特  講︰⚫ 回去向同胞還福音債
     ⚫ 見證分享

課外作業︰⚫ 為我家鄉的親人禱告
     ⚫ 為福音的電台工作奉獻

分班授課與合班崇拜的信息吻合,這只有分級課程才能辦到。

3. 幫助同學從聖經尋找答案

有人認為編寫課程時,只要將故事寫得有趣、動人就成功了。播道課程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從小幫助參加主日學的人去發掘聖經真理。在幼兒級、幼稚級就強調「天父這樣說」。從初小級開始,所有問題,都鼓勵同學從聖經去找答案。

例︰「大衛站在掃羅王面前,王說︰『你不能去和這高大的敵人作戰,因為他從小就懂得打仗。』」

由中小級和高小級開始,學生本每一課都有跟每週所學經文吻合的「讀經指引」,為要幫助兒童從小就實行每日靈修。初中級和進修級都有「每日讀經指引」。到了進修級,更有「研經指引問題」及答案,幫助個人及小組去查考聖經。

4. 這是針對各個年齡的興趣及需要而寫的課程

嬰兒級 包括嬰兒級工作人員手冊(給探訪員使用);育嬰指導(適用於初作父母的)及你的小寶寶(適用於再作父母的)。
幼兒級 認識一切事情天父知道、天父看顧,好東西都是天父所賜的。
幼稚級 認識慈愛的天父和祂喜歡的事。我向祂禱告,我感謝祂、敬拜祂。
初小級 主耶穌是我的救主、我的好朋友,我要服從祂。
中小級
高小級 認識創世記的人物、以色列的先祖、以色列及猶大國簡史及主在人間所行的奇事。
初中級 由創世記至啟示錄,以人物為中心去將聖經主要部份研讀一遍,並解答少年人心中的問題。
青年級 基督教基本要理(神、基督、聖靈等教義)、認識基督生平及過去未研讀過的書卷,討論和解答一些困擾青年人的問題。
進修級 逐卷、深入地研讀整卷聖經(十年內將聖經詳細地研讀一遍)。

這是為華人教會編寫的一套顧及各個年齡的完整分齡課程。由嬰兒級至進修級共29年的學習。經過這29年的學習以後,可以說是「得以完全(裝備得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在家庭、在教會、在宣教地方事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