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你的教學個人化?

2021-09-07 / 鮑許冰清 播道主日學課程總編輯

在工業發達的今天,樣樣都採用機器,大批的做,大量的生產。因著機器和電力的幫助,人可以藉無線電或電視同時向幾千、幾萬甚至幾十萬人講話,或向千萬人講道。但是,真的教育,猶其是主日學教育,絕不能用集體方法去教,必須個別去帶領,個別去影響他們。

醫院的病人或監獄中的犯人,在醫生和獄吏的眼中,往往祇不過是一個編了號的病人或犯人,而不是個獨特的個人。然而,主日學班裏的學生,斷不以自己是個編了號的學生而滿足,他們願意在教師眼中,是小明、國超或民光。換句話說,優良教師,不是教一班學生,而是教每一個學生,他的教學,必須個人化。

怎樣才能使我們教學個人化?

1. 要將所教的一課和學生的實際生活連起來

「前兩天我收到一位好朋友的信,信上他提到一件事情…」

這兩句話是否馬上吸住了你的興趣?聽過這兩句話後你多半會猜想我的好朋友是誰?信上究竟說些甚麼?也許你又會聯想到你最近收到的一封信。

在主日崇拜或其他聚會中,你常覺到當講員提到一件事實或舉一個例子時,怎樣吸住會眾的注意,本來在打盹的老婆婆,也舉起耳朵來聽。你又會發覺,當講員提到一些你熟悉的事情、你去過的地方,或你有過的思想時,你就會覺得非常有趣。

不錯,一個有經驗的演說家、廣播員或教師,都會用這種方法來吸住聽眾的注意。假如教師能在一課開始時,講一些學生感興趣的事,引起他們的注意,叫他們開始用腦去猜想,又叫他們覺得教師講的事和他們有切身關係,他們就很可能一直有興趣地聽下去。這方法做起來並不難,但是有兩個原則:這個引端必須與要講的真理有關,也必須與學生生活經驗有關,是他們所熟悉、能領會的事。

假設一位主日學教師,要教「耶穌十二歲上聖殿」一課,他會怎樣開始?他是否說:「上星期我們提到約瑟和馬利亞帶著主耶穌逃往埃及,今天我們要講到耶穌十二歲上聖殿的事。」抑或他會這樣對班裏的同學說:「小朋友,要是今天放學回家,你看見父母正忙著收拾行李,準備往星加坡去旅行,你會不會很想去?但也許父親會說:『這一次我們不能帶你去。』假如有一天,父親對你說:『下星期二我去台灣,這一次我準備帶你去。』你高興嗎?也許你整夜睡不著覺,你太興奮了!主耶穌小時候,祂也很想去一個地方…」

教師必須認識他這個年齡的學生會對甚麼感興趣,他們知道些甚麼,他們每天的生活怎樣。教師必須認識自己的學生,才能叫所教的一課個人化。要認識學生,就必須花時間和他們來往。

當教師所講的材料個人化時,學生便自然覺得教師和他們很接近,知道他們的需要,並且關心他們。

2. 讓每個學生在課室裏有一個位置

不錯,每一個主日學生在課室裏都會有一張椅子,但他們在班中可能沒有一個位置。一般教師喜歡自己一手包辦,或常將工作交給一、兩個同學,其餘的人在班中沒有工作機會,他們沒有辦法起甚麼作用,他們有一個感覺,覺得自己是多餘的。

怎能叫班裏每一個學生都覺得自己在班中有一個位置,使他覺得自己在老師眼中是個不可少的人物?

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從禮拜堂回來,興高采烈地對她母親說:「媽,下星期我們四年級同學準備排一幕劇,我做以斯帖。」在班活動中有一份,這在學生心中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班中常有一些活動和一些特別節目並不是一件難事,但這對學生是非常有意義而值得興奮的事。

盡量將工作交給同學們,多給他們機會在事奉上有份。例如幫忙佈置課室及崇拜的地方,在崇拜時擔任一個節目,如背一首詩、作個短短的見證、合唱、收奉獻等,或為教師預備一幅廣告畫、搜集一些材料、在班中負責招呼一位新同學,諸如此類,都會叫同學感到自己是主日學班中一份子,這也是鼓勵他們不缺席的好方法,在筆者個人的經驗來說,這方法比獎賞有效得多。

3. 對每一個學生有不同的目標,用不同的方法去帶領

在主日學班裏,也許同學的年齡都很劃一,例如他們都是八歲,而且有八歲孩子們共有的一些特性,但他們也是各有不同的。他們的性情不同,背景不同,靈程的進度也不一樣。教師必須知道他們不同的強處和弱點,知道各人在那一方面需要多學習,並且為每個學生定一個不同的目標,然後思想用甚麼方法去達到這目標。

個別帶領、個別關心是偉大教師耶穌的教學方法,祂常將一個目標擺在某個學生前面,而且鼓勵他去達到那目標。

假如我們回想一下過去真對我們生命有大幫助的教師,多半不會是那些單在學科上教得好的,而是對我們個人有過個別勉勵的。

一句鼓勵的話能叫人下許多工夫,走很遠的路,在似乎絕望中得著力量和希望,也能叫人做到他從未想過自己可以做到的事。福音書告訴我們,彼得所以從跌倒的地方起來,因為他想起主對他說過的一句話。主曾說:「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這是一句帶希望、安慰和勉勵的話。

為每一個同學定下學習目標時,教師必須認識,每一個學生在屬靈的跑道上,第一個目標就是進入救恩的門。教師必須有計劃地向每一位同學談及他得救的問題,帶領他接受救主。

無論教師所負責的一班是屬幼稚級、少年級或成年級,他都能靠著主的恩典,使他的教學個人化。用一個與學生生活興趣有關連的引端,盡量使他們覺得自己在班中有一位置,並且注意他們的靈程進度,為各人定一個目標,鼓勵他們求上進,為主做一個真對學生生命有幫助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