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1:06-10

鄒賢程傳道

經文: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 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創世記一6-10) 

  

「空氣」原文是穹蒼或天空。猶太人相信有一個像半球型的頂分開天上的水和地上的水(英文翻譯 DOME 或 FIRMAMENT)。這穹蒼分隔了天上上帝的居所和地上人的居所。有人說,海洋是生命之源,地球上7成的面積被海洋遮蓋,內中有各種生物包括微生物,成為食物鏈的最原始供應體。淡水佔地球的水源只有2-3%,是給人類及動物飲用、灌溉植物生長的必要元素。 

上帝創造了光,跟著就分開了水,提供了人類、動物、植物等生命體的必要元素。也因為有海洋、有陸地,人類和不同種類的動物可以有棲身之地。「神看著是好的」,這些都是上帝美善的設計。 

思想問題 

  1. 可曾想過,上帝在創造中的美意?我們可以如何保護我們的環境,維護上帝的創造?
  2. 在台中,常遇到有水荒、制水的問題;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地球出現嚴重的水荒,那時,我們的生活會怎樣?

誠心所願 

創造的主上帝,我感謝你,因祢美善的設計和創造,給予我們源源不絕的供應,但我們在過去的日期,沒有好好保護和管理祢的創造,今天遇到很多污染的問題、溫室效應的問題;願主祢寬恕我們的過失,沒有好好珍惜祢的創造。求祢常常提醒我自己,不浪費祢的資源、不污染祢的地土、愛惜祢美善的供應、帶著感恩的心去享用祢奇妙的創造。禱告奉耶穌基督寶貴的名求。 


作者鄒賢程傳道,曾著有《美滿人生方程式》、《活出美滿人生》、《釋經沒有專利權》等作品,現在台中教會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