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0:21-29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0: 21-29

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 22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 23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24 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 25 摩西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 神。 26 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 神。我們未到那裡,還不知道用甚麼事奉耶和華。」27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 28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 29 摩西說:「你說得好!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

◆經文解析

① 埃及人膜拜太陽神, 是一個很高能力的神明; 這一次的災禍, 太陽也不再照耀, 大地黑暗三天。耶和華徹底地粉碎埃及的神祇。黑暗本來是沒有光的狀態, 不是一個實體; 「摸得著的黑暗」象徵著一個有實力的實體, 真實地臨到。

② 24節, 原文也是沒有「婦女」, 法老這一次要求以色列人留下羊群與牛群, 也留下婦女作為抵押, 希望以色列人因為牲畜和婦女而回頭。

③ 摩西以牲畜預備作獻祭為理由, 不應允法老的建議。談判失敗, 法老拒絕再見摩西, 代表著法老不惜一切與摩西對著幹。

◆思想問題

① 法老看牲畜為貨物、摩西看牲畜為預備獻祭的禮物。祢如何看見自己在上帝面前的事奉呢?是一個因為幫助別人而作的工作? 或是一個尊貴身分事奉上帝的禮物呢?

② 法老不知道下一浪的災禍比現在的更嚴厲, 誇下惡咒給摩西, 卻不知災難臨到自己身上。人的驕傲帶來的傷害, 令人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你如何克服自己出現驕傲的心態呢?

◆誠心所願

我們在天上的亞爸父, 求祢指教我們, 常常以謙卑的態度生活, 懂得自我反省, 不會違背真理, 不會自我尊大。在上帝面前我們是何等微小, 根本沒有可誇的地方, 除了因著耶穌基督的拯救我們得以重生, 我們別無可誇, 願我們能常常省覺, 靠主得勝軟柔。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