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5:19-26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5:19-26


19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 20 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2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譯:我為甚麼如此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4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 26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經文解析

① 以撒40歲結婚, 60歲才得兒子. 經歷一段很長時間的等待. 在當時來說, 沒有兒子是一種恥辱. 以撒祈禱可能也經歷一段長時間得等候.

② 利百加經歷懷孕過程的不適(可能是很大的痛楚),她求告耶和華, 耶和華給她預示這兩個孩子的將來. 耶和華的預知超越人的想像, 就是人為出生的日子, 已經在祂掌握之中.

③ 以掃一身紅色和毛,與雅各的「抓住」, 成為他們日後故事發展的序幕.

◆思想問題

① 我們在耐心的等候和祈求當中, 有沒有曾經感覺上帝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而失望呢? 為甚麼上帝不立馬應允我們呢?

② 我們的一生都掌握在上帝手裡, 我們是否就被動的回應呢? 我們應該積極地尋找上帝在我們生命的召命嗎?

◆誠心所願

掌管生命的主宰上帝, 我們知道祢掌握萬事, 萬有都在祢的計畫當中; 然而, 我們沒法完全明白祢的旨意, 以致我們都走了自己的路, 偏離了祢的賜平安美善的計畫當中, 求祢給我們有耐心的等候, 有信心尋求祢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 跟隨祢腳蹤而行.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