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9:38-46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29: 38-46 

38 「你每天所要獻在壇上的就是兩隻一歲的羊羔; 39 早晨要獻這一隻,黃昏的時候要獻那一隻。 40 和這一隻羊羔同獻的,要用細麵伊法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又用酒一欣四分之一作為奠祭。 41 那一隻羊羔要在黃昏的時候獻上,照著早晨的素祭和奠祭的禮辦理,作為獻給耶和華馨香的火祭。 42 這要在耶和華面前、會幕門口,作你們世世代代常獻的燔祭。我要在那裡與你們相會,和你們說話。 43 我要在那裡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 44 我要使會幕和壇成聖,也要使亞倫和他的兒子成聖,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45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 神。 46 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 

◆經文解析 

① 除了在特別的日子和需要特別的獻祭。這裡的吩咐是, 每天都要有例行的獻祭。早晨和黃昏都要獻祭一次。 

② 「成聖」是五經祭祀禮儀中一個重要的教導。獻祭的場所與工具, 都要「成聖」才能被使用, 也因著被使用, 上帝以祂的榮耀使這些物件或人「成聖」了。 

③ 「會幕」是一個對猶太人的一個重要符號: 象徵著上帝的臨在和同行。 

◆思想問題 

① 你有養成每天禱告親近上帝的習慣嗎(類比一天兩次的獻祭)? 你知道位甚麼要養成這習慣呢? 

②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你願意成為聖潔的器皿被上帝所使用嗎? 在這事上, 你有甚麼憂慮嗎?  

◆誠心所願 

 聖潔的上帝, 因這祢聖潔的屬性, 我們被祢造成; 我們得分享祢的聖潔, 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潔淨, 也因著祂的完全獻上, 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上帝面前禱告祈求, 祢的靈保守我們主在祢的聖潔中。願意我們常常親近祢, 藉著禱告, 與祢相連。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