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4:01-1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4:1-12  

1當暗拉非作示拿王,亞略作以拉撒王,基大老瑪作以攔王,提達作戈印王的時候, 2 他們都攻打所多瑪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扁王善以別,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 3 這五王都在西訂谷會合;西訂谷就是鹽海。 4 他們已經事奉基大老瑪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 5 十四年,基大老瑪和同盟的王都來在亞特律‧加寧,殺敗了利乏音人,在哈麥殺敗了蘇西人,在沙微‧基列亭殺敗了以米人, 6 在何利人的西珥山殺敗了何利人,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 7 他們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以及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 8 於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都出來,在西訂谷擺陣,與他們交戰, 9 就是與以攔王基大老瑪、戈印王提達、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略交戰;乃是四王與五王交戰。 10 西訂谷有許多石漆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有掉在坑裡的,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 11 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 12 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 

◆經文解析 

這段經文, 地名人名王名也多, 我們常常不愛閱讀, 其實這段經文記載了:  

1.人類為了土地和權力擴張, 結盟、叛亂、戰爭就出現了。這與上一段,耶和華賜福給亞伯蘭, 土地與後裔的祝福, 完全不同。人要通過殺戮, 滿足自己野心, 造成生靈的荼炭。 


2.四王據釋經資料, 是巴比倫一帶的地方; 五王是迦南一帶約旦河平原地方。殺戮從巴比倫地一直蔓延到迦南地, 死傷無數。(預表以色列民族被擄嗎?) 


3.罪大惡極的所多瑪與蛾摩拉, 成為被追殺的對象, 兩王逃到石漆坑, 釋經書說是一種瀝青的礦物, 掉進去很難逃出來。(預表撒旦被扔進火湖嗎?) 


4.羅得因為貪戀所多瑪一帶土地肥沃, 慢慢遷入了所多瑪居住, 結果被擄去。 

◆思想問題 

① 人類為滿足自己的野心, 發動戰爭, 傷及很多無辜的生命。從遠古到近代都沒有間斷。作為基督徒, 我們可以怎樣為世界去祈禱呢?  

② 羅得因為財物與亞伯蘭出現衝突, 結果與他的長輩分手, 面對著被擄的景況。如果你是羅得, 你會後悔嗎? 為甚麼?  

◆誠心所願 

滿有公義和憐憫, 求祢體恤我們的軟弱, 往往貪戀肉體血氣的慾望, 所做的事,離開了祢的旨意。小的,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糾紛, 家庭婚姻中的摩擦, 嚴重的, 造成國與國相爭, 這都是罪得蔓延。求祢幫助我們, 常常有從祢而來的智慧, 分別自己屬肉體或是屬靈的慾望, 懂得做正確的選擇,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