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0:22-38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30: 22-38 

2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3 「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平,又取橄欖油一欣, 25 按做香之法調和做成聖膏油。 26 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法櫃, 27 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具,燈臺和燈臺的器具,並香壇、 28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29 要使這些物成為聖,好成為至聖;凡挨著的都成為聖。 30 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31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為聖膏油。 32 不可倒在別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調和之法做與此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 33 凡調和與此相似的,或將這膏膏在別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 35 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 36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 37 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 38 凡做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經文解析 

① 沒藥,香肉桂, 菖蒲, 桂皮都是名貴的進口香料。橄欖油是以色列地盛產的, 成為代表以色列民族的一個象徵。 

② 這些聖膏是用來膏抹會幕中的器皿用品, 使這些用品成聖, 被上帝使用。也用來膏抹祭司使他們成聖; 後來發展到膏抹君王和先知。到新約時期, 用橄欖油來膏病人求上帝釋放醫治( 雅5:14) 

③ 無論製作聖膏和香, 都有獨特的技巧, 而且只能在會幕使用, 民間不能仿效。 一方面是會幕事奉的突特性和尊貴性, 另外不能在其他地方使用, 免得用在拜偶像的用途上, 降低了耶和華的威嚴神性。  

◆思想問題 

① 從前通過膏油來膏抹特別的人選, 為他們帶來祝福和服事神的工作的委派。今天, 我們藉著聖靈的恩膏 (代表著祂所賜的恩賜與人同在) , 使我們事奉有聖靈的帶領。你有被聖靈恩膏的體會嗎? (使你事奉更得力, 甚至做出一些你平時不能做到的水準, 或有特別的智慧想到怎樣處理某些事情) 

② 你認為教會可以與其他宗教機構合作, 一起辦社福的服務嗎?為甚麼?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以聖靈恩膏我們, 使我們滿有恩賜去事奉祢, 使我們更添信心與能力, 在我們信心軟弱的時候, 得到幫助, 又有次從祢而來的智慧, 去應付我們想不透的問題,這是祢對我們額外的恩典; 感謝祢的厚愛!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