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9:01-1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49:1-12

1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2 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4 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 6 我的靈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8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10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12 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經文解析

① 以色列最後對眾子的遺訓, 通常是父親或族長對子孫的祝福, 這裡帶有訓示和責備, 也預言了將來發生的事.

② 流便犯姦淫, 與以色列的妾行淫, 西緬與利未在示劍一事上, 違反協定, 大肆殺戮, 令本族蒙羞, 令對方生靈塗炭. 這些事, 以色列一一記在心裡. 流便失去長子的位份, 西緬於利未得到的是父親的咒詛.

③ 猶大的改變, 從與自己兒婦她瑪的事上悔改, 在約瑟一事上, 願意承擔罪責; 看見他的改變. 以色列給他委以重任. 「圭」是掌權得權杖, 代表著執掌大權, 下面形容得都是祝福, 一些學者認為這是預表彌賽亞來臨的祝福. 後來, 我們知道耶和華揀選猶大家, 耶穌基督也是猶大家的後裔.

◆思想問題

① 我們看見流便、西緬和利未做過的錯事, 最後失去了父親的祝福. 他們三人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

② 猶大的改變, 可以說影響了他整個家族和子孫後代. 我們現在的一個決定, 影響了自己、家人,以及我們以後的子孫. 你同意嗎? 「當信主耶穌,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內中的意思, 可謂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你同意嗎?

◆誠心所願

慈悲仁愛的天父上帝, 我們從流便、西緬和利未的過去中, 明白祢不會以有罪為無罪, 祢必追討人的罪, 但同時祢有赦罪之恩, 猶大雖然有其過失, 但他的鍋邊, 最後得到祝福, 更成為耶穌基督的先祖. 這是何等大的恩典臨到他和他的後代. 願主給我們一個願意承擔責任, 悔改認罪的心,以致我們在過犯中能站立起來, 歸向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