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5:12-2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5: 12-20  

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14 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 15 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 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 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經文解析 

1. 這「大黑暗」可能預表將來以色列人遇到的苦難。 

2. 耶和華講以色列民將來會遇到的遭遇告訴亞伯蘭, 也讓他知道自己的生命的結束帶著祂的祝福。 

3 第16節, 耶和華將以色列人入迦南的奧秘說了出來。「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是耶和華給了亞摩利人足夠時間的悔改機會, 他們還是不回轉, 耶和華藉著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施行審判。有資料說, 迦南人有獻嬰祭偶像和超越倫理界線的淫亂行為。 

4. 第17節, 代表耶和華在祭物中經過, 接受這與亞伯蘭的盟約。

◆思想問題 

①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 歷史早在上帝手中; 我們活在歷史當中, 應如何自處?  

② 上帝的審判總帶著憐憫, 直到罪惡滿盈的時候, 上帝嚴厲的審判才出現。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誠心所願 

滿有公義又充滿憐憫的天父上帝, 今天我們知道歷史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中, 求祢給我們有智慧和警醒的心, 看見世界的敗壞時, 知道審判可以隨時出現。我們要對自己的罪有所警醒, 免得我們得罪祢, 惹動祢的怒氣。感謝主耶穌, 因祢的救贖, 我們得在審判中成義, 求祢給我們愛人愛靈魂的心, 不忘記在末世中傳揚福音的責任.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