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8:09-15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8:9-15  

9 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哪裡?」他說:「在帳棚裡。」 10 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 11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 12 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13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 14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5 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 

◆經文解析 

① 撒拉的「笑」與亞伯拉罕在17:17節的「笑」是同一個字。這個「笑」可以解開懷大笑, 也可以解釋為嘻笑, 帶有輕視成分的笑, 也可以用在戲弄人的時候, 不認真的玩的時候, 要視乎上文下理來確定。這裡的解釋,應該是撒拉不相信這事會成就, 所以輕視地笑。 

② 兩個上了年紀的夫妻, 生理機能都不容易可以有懷孕的機會, 聽到這個「喜訊」, 不能相信也是一般人的表現。上帝似乎要在人看為不可能的時候,才獻出祂的作為, 要叫人知道這真是上帝的應許, 不是巧合。帶出「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的答案。 

③ 注意第13節, 耶和華的名字在這裡出現, 這是耶和華與他們對話。耶和華知道人的內心, 撒拉竟然否認, 經文說她因為害怕,所以否認。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沒有經歷過, 一些事情無法可能成功, 甚至禱告也沒有信心上帝會成就或能處理, 但最後卻出人意表地成就了, 你有這個經驗嗎? 這個經驗給你甚麼啟發呢? 

② 因為害怕, 不敢承認, 甚至撒謊; 這是很多人說謊託辭的毛病。我們如何可以避免呢?  

◆誠心所願 

我們的大能者上帝, 在祢沒有難成的事, 因為祢是大能的上帝, 只是我們信心太小, 不敢相信祢的作為; 甚至我們不敢向祢禱告祈求。主啊! 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 給我們屬靈的智慧, 讓我們明白祢的旨意, 知道靠著祢可以成就超越我們所想所求, 又讓我們不會可以分辨, 不會任意妄求一些不合祢心意的事情, 以致我們對祢失去信心.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