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6:01-0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46:1-7

1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 神。 2 夜間, 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 3  神說:「我是 神,就是你父親的 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4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原文是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 5 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法老為雅各送來的車上。 6 他們又帶著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貨財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孫都一同來了。 7 雅各把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並他的子子孫孫,一同帶到埃及。

◆經文解析

① 這是耶和華向雅各顯現的第三次. 除了祝福他將會成為大族, 也保證會領他回到迦南. 這裡的意思,是指他的屍骨, 因為下句是指約瑟會為他送終, 意即死在埃及. 以色列民要住在外邦地方,也是耶和華與亞伯拉罕立約時有提及的.(創15:13-14)

② 別是巴是耶和華向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顯現的地方, 雅各向也和華獻祭, 可能要求問清楚去埃及是否合乎上帝心意.

③ 耶和華叫雅各不要害怕, 可能雅各心中有一定恐懼. 因為在以色列人眼中, 埃及是一個危險的地方, 亞伯拉罕在埃及出賣撒拉的故事可以佐證. 耶和華也曾禁止以撒往埃及(創26:2)

◆思想問題

① 上帝的應許逐步實現, 從亞伯拉罕的約到現在,上帝沒有忘記祂的應許. 上帝對你的應許是甚麼? 你知道嗎? 有沒有一步一步實現呢?

② 你有沒有曾經計畫做一件事,或開始一個計畫, 又擔心這不是上帝的旨意呢? 你當時怎樣做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祢的應許是何等的信實, 永不改變. 祢藉著耶穌基督給我們永生的應許, 也靠著耶穌有豐盛的生命, 要我們不斷在祢話語中被建立, 得以成就, 求祢塑造我們, 使我們明白祢的旨意, 有信心經歷面前未知之路.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