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8:10-15

鄒牧靈修日誌

◆經文範圍:創28:10-15

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 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譯: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經文解析

① 雅各夢見天梯, 耶和華站在旁邊(比較正確的翻譯), 耶和華將祂對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祝福,頒布給祂. 也特別保證與他同在, 保守他能平安歸來. 對於一個獨自離開家園的人, 是一個很大的安慰.

② 當時的人, 相信人與上帝之間有使者傳遞訊息(我們叫的天使), 這一個天梯成為人神之間的橋樑, 天使上去下來,傳遞訊息. 但耶穌基督來到, 他解釋了,他自己就是這個人神之間的橋樑.(參看約翰福音1:51)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沒有試過一個人獨自旅行或離開親人生活的經驗? 當時有沒有甚麼擔心和顧慮的? 當時所依靠的又是甚麼?

② 如果你是雅各, 在這個時刻, 會想到自己所設計的欺詐行為, 弄到自己這個田地, 是值得嗎?

◆誠心所願

慈愛的天父, 從雅各的身上, 我們知道祢的恩典比我們所想的大, 縱然雅各有不正確的動機, 但祢仍然願意使用他成為以色列列祖之一, 祢要帶領他, 塑造他成為祢合用的器皿, 我們感謝祢, 祢的揀選是信實的, 祢的應許是不會改變, 即使我們失信, 祢仍然極力挽回我們, 保守我們, 與我們同行, 與我們同在, 這是祢對雅各的應許, 也是對我們的應許.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