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9:15-25

鄒賢程傳道

15 「你要牽一隻公綿羊來,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這羊的頭上。 16 要宰這羊,把血灑在壇的周圍。 17 要把羊切成塊子,洗淨五臟和腿,連塊子帶頭,都放在一處。 18 要把全羊燒在壇上,是給耶和華獻的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19 「你要將那一隻公綿羊牽來,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羊的頭上。 20 你要宰這羊,取點血抹在亞倫的右耳垂上和他兒子的右耳垂上,又抹在他們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拇指上;並要把血灑在壇的四圍。 21 你要取點膏油和壇上的血,彈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並他兒子和他兒子的衣服上,他們和他們的衣服就一同成聖。 22 「你要取這羊的脂油和肥尾巴,並蓋臟的脂油與肝上的網子,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並右腿(這是承接聖職所獻的羊)。 23 再從耶和華面前裝無酵餅的筐子中取一個餅,一個調油的餅和一個薄餅, 24 都放在亞倫的手上和他兒子的手上,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 25 要從他們手中接過來,燒在耶和華面前壇上的燔祭上,是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經文解析 

①外邦的神祇是以祭物為牠的食物, 人需要供奉牠。向耶和華上帝獻祭, 是表達對上帝的一種心意, 藉著祭物來表達, 並非為耶和華提供食物。 

② 馨香的祭, 代表得到上帝的悅納。搖祭是舉起祭物, 搖一搖, 沒有詳細解釋原因和目的, 大概是獻給上帝的一個表示。 

③ 以血抹在祭司的右耳朵, 右大拇指和右腳大拇指上, 是潔淨的方式。耳朵是聆聽上帝的說話, 手是做工的獻祭, 腳是領人敬拜的腳步。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你日常的奉獻, 是得到上帝悅納嗎? 你如何知道?  

② 祭司雖然經過潔淨的儀式, 但仍然需要以血彈在衣服上, 保持聖潔的標誌, 我們如何可以常常保守自己常在聖潔的狀態之中?  

◆誠心所願 

慈悲仁愛的父上帝, 祢是萬物的創造者, 也是一切需用的供應, 祢不用人的供應, 祢教導我們奉獻, 要看出我們心裡是否正直, 甘心樂意歸向祢, 毫無保留。願意我們常常活著祢的旨意中, 以聖潔無瑕疵的心志, 向祢奉獻自己, 得蒙祢悅納, 成為祢馨香的祭, 獻在祢面前。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