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9:08-1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9:8-17  

8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10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12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經文解析 

① 因著挪亞的順服, 耶和華與他的後裔以至一切的活物立約, 永遠不再以洪水毀滅大地。這彩虹之約, 成為上帝與人類與動物立永約的記號。 

② 這個彩虹之約, 原來是為提醒耶和華自己, 紀念這一段歷史。 

◆思想問題 

① 當你見到彩虹的時候, 你會想到甚麼? 雨後彩虹常常給予人以各充滿希望的感受, 你同意嗎? 

② 上帝與人類立約, 為甚麼還會與動物立約呢? 你想到甚麼原因嗎? 

◆誠心所願 

給人盼望的天父, 祢的創造, 祢的設計是何等的奇妙, 背後又有祢得美意在其中, 但願我們常常記得祢與人類的永約, 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罪惹祢的怒氣, 以敬畏虔誠的態度生活, 活出一個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 以榮神益人為我們人生的目標,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