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3:17-2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3:1-22

17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 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 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18 所以 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 19 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對他們說:「 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 20 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 21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22 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經文解析

① 若從埃及的北部走(非利士地的道路)是比較容易和近的。但祂不願以色列人走較簡易的路,免得後悔要回埃及。他們後來確實後悔嚷著要回埃及。

② 紅海按照希伯來文原文是指蘆葦海;學者對於是否現在的紅海有不同的意見。有認為是比較淺水的蘆葦海(其實也未能確定是哪一個海)。不過,若這是比較淺水的話,則與14章摩西分開紅海成為牆垣,又淹沒埃及軍隊,很難配合。(按七十士希臘文譯本,是用「紅海」, 不是用「蘆葦海」)

③ 以色列在荒野行走, 白天會受到猛烈的陽光暴曬, 晚上又會遇到寒冷, 黑暗中也能前進。耶和華眷顧他們,以雲柱火柱指引他們。

◆思想問題

① 以色列人經過430年的日子, 沒有忘記約瑟的遺言(創50:25),將他的骸骨運回迦南應許之地安葬。你認為是甚麼原因呢? 

② 你有沒有在經驗困難的日子,體驗上帝雲柱火柱的帶領和保護呢?上帝如何帶領你領開困難的日子呢?

◆誠心所願

守約施慈愛的天父上帝,祢沒有與亞伯拉罕之約, 也沒有忘記約瑟的誓言。數百年之後,祢領以色列民從為奴之地出來,以雲柱火柱保護他們, 顯出祢對他們的眷顧。我們深信祢的應許不會因為年月而廢去, 祢也照樣眷顧今天願意跟隨耶穌基督過脫離罪惡生活的人。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 不因信主年日久了, 反而忘記了祢的恩典。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