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1:22-3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1:22-32

22 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 23 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24 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25 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和他的眾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 26 拉班對雅各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 27 你為甚麼暗暗地逃跑,偷著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地送你回去? 28 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29 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 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
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30 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 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 32 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裡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裡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

◆經文解析
① 雅各等人不辭而別, 帶走了財物和神像, 觸怒了拉班. 為此追趕七天的路程.
② 耶和華預先出手, 命拉班不能對雅各有所行動. 一方面,這是對雅各的保護, 化解一場恩怨之爭. 另外, 這家庭中, 各人都有自己的錯誤, 並非一面倒的對與錯, 拉班本身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③ 拉結偷了父親的神像, 不讓丈夫知道, 差點令她喪命.

◆思想問題
① 從亞伯拉罕-撒拉-夏甲, 到現在拉班-拉結-雅各兩個家庭, 我們看到家庭的糾紛, 不和和衝突, 或多或少與利益分配有關. 你同意嗎? 我們如何可以避免這種因財失義的狀況發生呢?
② 你認為拉結會為自己的行為後悔嗎? 為甚麼? 你對她的行為有甚麼評價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 祢再一次通過拉班的家庭讓我們看見, 罪在人際關係當中產生一連串的惡果,即使本是一家人, 都會彼此厭棄, 失去應有的和諧和親密關係, 求祢幫助我們, 以祢的愛去感化我們, 聯繫我們的關係, 修補我們不能接納對方的積怨, 唯有祢的愛才能做到, 求祢幫助,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