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9:01-1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9: 1-11 

1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 2 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3 羅得切切地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4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5 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 6 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 7 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 8 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甚麼。」 9 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 10 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 11 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 

◆經文解析 

① 經文沒有交代為何羅得好像知道兩位天使有特殊身分,其中一個可能是羅得希望保護外來者. 因為羅得是一個義人.(彼後二7) 

② 第6節「任我們所為」原文的動詞是: yada , 可以解釋做「認識」. 這個字用途很廣, 也用來形容「性行為」。從下面「惡事」看出, 眾人預備所做的事, 應該不是認識一個陌生人那麼簡單了。 

③ 羅得以自己的兩個女兒來替代兩位天使受侮辱, 這在我們看來, 是匪夷所思的。羅得可能是在兩害取其輕的兩難中作出犧牲自己女兒的選擇, 免得自己的客人受損。但這事的焦點是看出當時這城的罪行已經去到一個無藥可救的地步。 

◆思想問題 

① 羅得一家住在一個罪惡滿盈得城中,實在難以自處。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 你身處的環境, 常常有罪惡的試探嗎? 你如何面對呢? 

② 兩位天使保護了羅得, 拉他回到屋內, 免得與那些惡人一起。你有沒有遇到試探時, 聖靈給你提醒的經驗呢? 你當時怎樣回應呢? 

◆誠心所願 

慈悲仁愛得上帝, 求祢憐憫我們住在罪惡的世界當中, 不經意地受到世俗的感染, 甚至會被同化的可能. 求祢給我們一個鑒察的心, 對罪惡的試探, 保持敏銳, 以致不會失足跌倒.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