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4:08-1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4: 8-11

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10 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 11 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經文解析

① 昨天我們看過該隱因為耶和華看不中自己的供物, 而產生嫉妒, 大大地發怒。該隱將這個怒氣, 發洩在他弟弟亞伯身上。呂振中譯本翻譯這一段說: 「我們出去到田間吧。二人正在田間,該隱就起來打他的兄弟亞伯,把他殺了。」。這是典型有預謀的謀殺案. 該隱因為嫉妒、憤怒, 起了殺機, 親手把自己的弟弟殺掉。

②當耶和華問該隱, 亞伯在哪裡的時候, 該隱沒有半點悔意, 反質問耶和華「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看出該隱不但謀殺親弟, 而且說謊否認自己的罪行, 以為在上帝面前可以隱暪真相! 耶和華知道義人亞伯無辜被害, 為他懲罰該隱。

◆思想問題

① 你曾經試過因為發怒而造成一些不愉快的結果的經驗嗎? 你有後悔自己所做的事嗎? 如果可以重來, 你會怎樣處理?

② 犯了錯的時候, 你會想著甚麼? 如何不被人發現? 製造藉口開脫? 盡一切辦法隱暪? 還是會坦白承認? 向人求寬恕?向神求赦免? 兩者的分別, 會如何呢?

◆誠心所願

按公義審判世界的上帝, 我們知道自己的缺陷, 不能靠著自己可以稱義, 感謝祢賜下祢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 將救恩賜下。這是我們不配有的恩典。求祢幫助我們, 能夠隱含怒氣, 勇於承擔過失, 有認罪悔改的心, 向人向神坦白承認過犯, 懂得與人合好, 與上帝聯合,靠著上帝的恩典, 過得勝的生活。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