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08:25-3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8: 25-32

25 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 神吧!」 26 摩西說:「這樣行本不相宜,因為我們要把埃及人所厭惡的祭祀耶和華─我們的 神;若把埃及人所厭惡的在他們眼前獻為祭,他們豈不拿石頭打死我們嗎? 27 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著耶和華─我們 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祭祀他。」 28 法老說:「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 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求你們為我祈禱。」 29 摩西說:「我要出去求耶和華,使成群的蒼蠅明天離開法老和法老的臣僕並法老的百姓;法老卻不可再行詭詐,不容百姓去祭祀耶和華。」 30 於是摩西離開法老去求耶和華。 31 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叫成群的蒼蠅離開法老和他的臣僕並他的百姓,一個 也沒有留下。 32 這一次法老又硬著心,不容百姓去。

◆經文解析

① 法老希望用權宜之計, 要求以色列民在本地祭祀耶和華, 而不用離開埃及地。但摩西指出埃及不允許他們這樣做! 若這是一直以來的行逕, 就知道以色列人連宗教自由也喪失了。

② 法老再次假意承諾摩西, 但災禍離去後, 法老又再次食言。證明法老是一個沒有誠信的人。

③ 埃及人的獻祭, 是以牲畜作為食物, 滿足神祇的需要。希伯來的獻祭不是這個概念, 獻祭是為了贖罪、感恩等; 上帝不需要牲畜作為食物。

◆思想問題

① 世界各地仍然有很多地方是有宗教限制, 宗教自由並非隨手可得。基督教留存下來, 也是因為有基督徒不畏打壓, 將福音傳揚。若你現在活在宗教自由的地方, 是值得感恩的, 但你願意為這自由作出回饋嗎?

② 若你的宗教自由受到壓制, (可以是服務的機構、家庭或某些場合) 你會怎樣回應? (例如: 你服務的公司要求你參與拜拜、家長不允許你參與教會活動等等)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 我感謝祢,因為現在能活在有宗教自由的國家, 使我們可以自由敬拜主。可是很多地區、民族仍然未認識真神, 對基督信仰存著敵對態度. 求主紀念那些患難中的宣教士, 也求祢讓我們懂得珍惜現在的自由多作主功.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