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4:01-0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4:1-7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經文解析

① 該隱與亞伯的故事, 是很多人都知曉,但也最容易被誤解的。我們很容易以為耶和華喜歡「吃肉」(上帝當然不會吃祭品), 而不喜歡「素祭」,所以耶和華悅納亞伯, 不悅納該隱,所以該隱很無辜。其實經文提供了一些線索: 1. 亞伯獻上頭生和脂油; 獻上頭生的動物在日後的律法中有提及, 是一個信心的表現, 因為不知道下一胎會怎樣, 但願意先拿出來奉獻,這是尊耶和華為首的奉獻; 另外「脂油」的原文cheleb也可以解作: 「最好的部分」或「上好的」, 這樣看來亞伯的奉獻, 是專心擺上最好的信心奉獻。反觀該隱, 經文卻沒有: 「初熟的」、「最好的」等形容,只是很平淡的說: 「地裡的出產」。相比之下,這不是肉與素的分別,而是獻祭的人的心的分別。 另一個線索是: 耶和華說: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這句話說明, 耶和華知道獻祭的人所行的是好是壞! 一個品格不好、心懷惡念的人, 上帝不喜悅他的供物。這個線索,很明顯在跟著的經文,表露出來了。

②「戀慕」的原文, 可以解釋為渴慕、熱愛、強烈的慾望, 也可以用在動物要吞噬其他動物的慾望。

◆思想問題

① 該隱知道耶和華不悅納他的供物, 反應是怎樣? 為甚麼他會有這樣反應? 

② 經文說「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罪在我們附近, 等候機會去吞噬我們, 我們有甚麼方法可以避免呢? 你有沒有曾經遇到類似的經驗, 如何可以制伏罪的戀慕? 

◆誠心所願

我們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你藉著聖經該隱與亞伯的記載, 讓我們知道,祢喜悅的不是我們的奉獻貴重, 而是喜悅我們有行得好的心,願意以信心擺上最好的奉獻。求祢幫助我們, 不要被罪所制伏, 拯救我們脫離兇惡的纏繞, 專一歸向祢, 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