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5:01-09

鄒賢程傳道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 「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 3 所要收的禮物:就是金、銀、銅, 4 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 5 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 6 點燈的油並做膏
油和香的香料, 7 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8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經文解析


① 從 25 章至 31 章是耶和華指示摩西有關會幕內的一切設備的要求和祭司制度的規定等等。很多信徒遇到這樣的經文, 或會覺得沉悶, 沖沖跳過。其實, 耶和華對會幕和祭司制度的要求嚴格, 代表著背後祂對敬拜和祭祀的禮儀要求的重視, 希望以色列民通過這些禮儀, 表達對上帝的順服和尊崇。


② 耶和華對奉獻給祂的第一個標準是「凡甘心樂意」的, 即是不會勉強人奉獻給祂。保羅說: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林後 9:7) 這是我們在奉獻中學習的一個重要的功課。


③ 以弗得是祭司服飾的一部份, 是掛在頸脖下垂胸前的圍布(有點像現在的圍裙) 。


◆思想問題


① 你有在金錢上作出奉獻的習慣嗎? 你的奉獻是有剩餘才作, 或是早有預備? 你捐得甘心樂意嗎?

② 你重視教會崇拜中禮儀的部分嗎? (例如: 聖餐.) 為甚麼? 你明白禮儀當中得意義嗎?

◆誠心所願


厚賜百物供應我們需要的主, 我們知道萬物都從祢而來, 祢要我們學習甘心樂意的奉獻,是希望我們學習願意依靠祢而活, 承認祢的主權, 願意參與祢的聖工. 願意我們都有一顆樂捐的心, 甘心樂意奉獻祢所賜與的錢財、時間、能力和智慧, 為祢所使用,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