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5:07-1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5: 7-11  

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8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9 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0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 11 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嚇飛了。 

◆經文解析 

① 耶和華在這裡提醒亞伯蘭是祂對亞伯蘭的呼召來到這應許之地。 

② 這次祝福與之前兩次不同, 因為加了一個立約的儀式。這種立約是古代近東地方盛行, 動物被劈開一半, 立約雙方在當中走過, 代表立約雙方若有違約, 就會如動物的下場一樣。通常這種立約在重要的盟約之中使用, 是生死攸關之約, 也代表雙方會守約。 

③鷙鳥的出現, 解釋眾說紛紜, 也比較靈意。提出一點作為參考: 鷙鳥可能是禿鷹的一種, 專吃屍體, 象徵著黑暗勢力希望破壞這盟約, 也有說這盟約會出現難阻的力量。 

◆思想問題 

① 我們信了主一段時間後, 有沒有忘記當中主耶穌對我們的呼召? 祂向你的呼召是甚麼?  

② 我們有沒有與主耶穌立約? 耶穌要求我們要過悔改的生活, 要成為祂的門徒, 按著祂的教導生活,承擔大使命, 這些要求,有沒有成為我們生死之約?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今天藉著祢與亞伯蘭的立約,再一次提醒我們, 我們是祢提名所揀選的, 祢也與我們立了永恆之約, 這都是祢對我們的恩典。願意我們都按著祢的旨意生活, 不偏離祢的教訓;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