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3:24-3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43:24-34

24 家宰就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給他們水洗腳,又給他們草料餵驢。 25 他們就預備那禮物,等候約瑟晌午來,因為他們聽見要在那裡吃飯。 26 約瑟來到家裡,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 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 28 他們回答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 29 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又說:「小兒啊,願 神賜恩給你!」 30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31 他洗了臉出來,勉強隱忍,吩咐人擺飯。 32 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33 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 34 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經文解析

① 在當時埃及人是不會與外邦人同桌飲宴, 埃及人認為非埃及人都是蠻夷, 地位低等, 不配與他們同座.

② 眾子向約瑟下拜, 是當時對在上者的禮儀,這也應驗了當初約瑟的夢.

③ 約瑟見到便雅憫, 難忍手足之情, 偷偷找地方哭泣.

◆思想問題

① 你如何看「種族歧視」的問題呢? 在聖經中的教導又是如何的呢?

② 「哭泣」是上帝給我們眾多情緒之一, 在哀働的時候, 「哭泣」會幫助我們抒發情緒. 但過分的哀傷, 會影響我們正常得表達, 或做成更大的情緒波動, 不能自控, 甚至帶來一定的傷害. 你上一次哭泣的經驗, 是因為甚麼的原因呢?

◆誠心所願

創造萬物賜生命氣息得主, 不同種族都是祢所創造, 祢所愛的. 不同膚色與種族都被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下, 得到同樣的拯救的機會, 上帝祢不偏愛人, 只要願意接受祢的愛, 都可以成為祢的兒女, 我們也本是祢的兒女.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