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8:06-2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8:6-20  

6 過了四十天,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 7 放出一隻烏鴉去;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8 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 9 但遍地上都是水,鴿子找不著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裡,挪亞伸手把鴿子接進方舟來。 10 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 11 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裡,嘴裡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12 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鴿子去,鴿子就不再回來了。 13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14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 15  神對挪亞說: 16 「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 17 在你那裡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牠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 18 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 19 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經文解析 

① 雨水雖然停了, 但水還未退去, 諾亞必須學習等候, 在方舟中377日的生活, 固然不好受, 但上帝的時候, 總有祂的預備。時候到了, 新的開始就會出現。  

② 挪亞繼續聽從上帝的吩咐, 帶領家人與各種生物, 開始一個新的時代。他們也領受了上帝一切活物, 再度繁衍, 興旺起來。 

③ 聖經中說挪亞是一個義人, 所以得到上帝得拯救。但聖經沒有說挪亞 

的妻子、兒子、兒媳們是義人, 卻因著挪亞的義行, 得到拯救。 

◆思想問題 

① 挪亞面對一個新的世代, 一切要重新開始。當你遇到新的環境, 新的挑戰, 是你所不熟識的, 你會有甚麼感覺? 你會怎樣態度面對?  

② 我們能自己的義行, 使家人得救嗎? 為甚麼?  

◆誠心所願 

親愛天父, 每當我們落在困難磨難之中, 就祢讓我們知道, 盼望都是從祢而來,讓我們有忍耐的心, 等候祢出人意外的安排, 常常提醒我們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快到了, 我們要為未信主的家人和朋友傳福音, 為普世未得之民宣教工作而努力.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