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2:18-25

經文: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世記二18-25) 

耶和華神的創造都是好的,但在這裡,祂卻說:「那人獨居不好...」耶和華能體恤亞當單獨,沒有同類(人)的相處,亞當可能也看見各種動物都一雙一對而觸景傷情吧?耶和華神為亞當的緣故,創造了夏娃,作為他的幫助者,「幫助」原文在其他地方多指是從耶和華而來的幫助,並非次要或次等。神沒有用創造亞當的方法造夏娃,為要我們知道夫妻源自一體的道理。耶和華神也藉著亞當和夏娃繁衍後代,建立家庭體系,也頒布了一個婚姻法則:「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成為一體」,後來耶穌補充說:「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十九6)是指著不可隨意離婚的教導。 

思想問題 

1. 耶和華神設立婚姻關係,使男女成為一體,彼此照顧,不再「獨居」。可惜,這個美善的原意,很多人也享受不到。夫妻之間的紛爭、不忠、離婚等問題,在各地都非常嚴重。對我們有甚麼啟發? 

2. 很多心理學都說原生家庭對我們性格發展有一定的影響,離開家庭與妻子聯合,也意味著,離開自己原生家庭的習慣和生活,進入一個新的關系和生活方式當中。你將來若進入婚姻關係的話,你認為那一種原生家庭帶給你的性格需要保留?那一個性格需要放棄? 

誠心所願 

設立婚姻的主,祢為愛我們的緣故,為我們預配偶,使我們有家庭的溫暖,也在關系中看見自己的缺欠,也在關系中互補,這本是祢的美意。主祢若願意,為我將來預備合適的配偶,使我們能同心事奉祢,一起走屬天的路程。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作者鄒賢程傳道,曾著有《美滿人生方程式》、《活出美滿人生》、《釋經沒有專利權》等作品,現在台中教會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