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3:11-2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43: 11-23

11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裡,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 12 又要手裡加倍地帶銀子,並將歸還在你們口袋內的銀子仍帶在手裡;那或者是錯了。 13 也帶著你們的兄弟,起身去見那人。 14 但願全能的 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吧!」 15 於是,他們拿著那禮物,又手裡加倍地帶銀子,並且帶著便雅憫,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 16 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家宰說:「將這些人領到屋裡。要宰殺牲畜,預備筵席,因為晌午這些人同我吃飯。」 17 家宰就遵著約瑟的命去行,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 18 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裡,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裡來,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裡的銀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為奴僕,搶奪我們的驢。」 19 他們就挨近約瑟的家宰,在屋門口和他說話, 20 說:「我主啊,我們頭次下來實在是要糴糧。 21 後來到了住宿的地方,我們打開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子,分量足數,仍在各人的口袋內,現在我們手裡又帶回來了。 22 另外又帶下銀子來糴糧。不知道先前誰把銀子放在我們的口袋裡。」 23 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 神和你們父親的 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裡;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經文解析

① 雅各有十二個兒子, 但他偏愛拉結所生, 早前的經文已經有提示. 在13-14節中, 他沒有說出西緬的名字, (稱他「你們的弟兄」), 但卻稱便雅憫的名字.

② 眾子不知宰相是約瑟, 要試驗他們, 擔心宰相設計要謀害他們. 他們就坦白將銀子無故出現在他們口袋的細節道出. 可能, 這也是約瑟要試驗眾兄是否在錢財上誠實的方法. 昔日, 約瑟被賣, 也可能是因為換取銀錢有關.

③ 眾子這一次回去埃及, 確實是一件很冒險的事. 畢竟, 上次已經嘗過宰相的威嚇. 這次回去, 除了因為缺糧, 相信要挽救西緬, 完成當初的諾言有關.

◆思想問題

① 「誠實」、「不詭詐」是聖經中對基督徒一個重要的教導.你看見現在的眾子, 與昔日賣約瑟時候的眾子, 有什麼不同? 他們經歷甚麼的改變呢?

② 父親偏愛, 令兄弟產生嫉妒; 嫉妒產生出賣、兇殺, 甚至骨肉之親也拋諸腦後. 可見嫉妒能蒙蔽一個人的心眼. 你有沒有曾經出現對別人的嫉妒呢? 當時的心情是怎樣的呢? 如何可以避免對別人產生嫉妒,甚至要行惡的感覺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祢喜悅我們有良善的品格, 誠實不詭詐, 愛人不害人, 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而不會嫉妒人, 看見別人被讚賞, 我們為他感恩, 也學習別人的優點, 改善自己的錯誤. 願主給我們這樣的心,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