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8:16-2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8:16-22  

16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17 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20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 21 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22 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 

◆經文解析 

① 三人之中有一人是耶和華嗎? 經文的表達很隱誨,不能斷言。 

② 耶和華應許亞伯拉罕成為大國, 也揀選了他吩咐他的後裔要遵守上帝的道, 以及要秉公行義。並非一個只是人數增長的大國, 而是一個遵從耶和華教導的大國。 

③ 耶和華要察看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惡行, 卻不向亞伯拉罕隱瞞祂的計畫, 視他如朋友一樣。 

◆思想問題 

① 我是否遵從上帝吩咐的人呢? 我如何可以判斷自己的行為是否合乎上帝的標準呢? 耶穌稱門徒為朋友, 你喜歡成為耶穌的朋友嗎?  

② 上帝會親自察看地上的人所作的事, 祂親自秉公行義, 懲治罪惡之城。我們會因此畏懼嗎? 祂這樣做, 對我們的信仰有甚麼影響? 

◆誠心所願 

秉公行義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滿有公義, 按著祢的公義審判世界,但祢有滿有慈愛, 以父親的愛愛我們, 與我們如同密友, 不向我們隱藏祢的旨意, 要祢讓我們活出對祢得敬畏, 又常常親近祢, 以單純的心去跟從祢, 使我們更明白祢的心意.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