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5:12-18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5:12-18

12 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是以實瑪利。 13 以實瑪利兒子們的名字,按著他們的家譜記在下面。以實瑪利的長子是尼拜約,又有基達、亞德別、米比衫、 14 米施瑪、度瑪、瑪撒、 15 哈大、提瑪、伊突、拿非施、基底瑪。 16 這是以實瑪利眾子的名字,照著他們的村莊、營寨,作了十二族的族長。 17 以實瑪利享壽一百三十七歲,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裡。 18 他子孫的住處在他眾弟兄東邊,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正在亞述的道上。

◆經文解析

① 雖然以實瑪利不是上帝所揀選和應許的兒子, 卻因著亞伯拉罕和撒拉的不信而出生. 在上帝的撥亂反正的過程中, 上帝也應許了夏甲, 要賜福給以實瑪利的, 成為大國。上帝的全地、各族各民的上帝, 甚至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上帝仍然是他們的上帝. 上帝也掌管他們的歷史.

② 耶和華沒有忘記他的應許, 以實瑪利後來成為了12個族的族長. 有別於以色列民日後的12支派. 經文紀錄了以實瑪利享壽137歲, 更得「歸到他列祖」的名份, 可見耶和華對夏甲一家的重視.

③夏甲的故事在此結束, 她雖然也有過不是的地方, 但上帝看顧她在患難中的祈求, 最後她的兒子也真的能夠成為大族,不再被人欺負. 更留名於聖經之內,

◆思想問題

① 基督徒很容易產生一種屬靈的驕傲, 覺得自己是上帝揀選, 有上帝的祝福, 而輕看身邊未信主的人, 覺得他們愚拙, 次等, 或是上帝所不愛的….等等. 你有過類似的想法嗎? 如何避免這種 “以基督徒為中心” 的信仰觀呢?

② 從夏甲身上, 我們知道上帝憐憫被欺壓的人, 搭救凡求告主名的人. 你同意嗎?在日常生活中, 你有遇過身邊有人被欺凌、被欺壓的嗎? 你會如何面對呢?

◆誠心所願

掌管歷史的主, 祢不單是以色列民的上帝, 祢更是萬國萬民的上帝, 因為世界是祢所造, 生命是祢所賜與, 也是被祢所掌管. 我們中國人能得蒙福音, 脫離偶像崇拜, 歸回祢的名下,也是在祢掌管帶領下. 求祢讓我們更明白祢的心意, 參與祢拯救世人的計畫當中,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