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7:01-0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7:1-4

1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 2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經文解析

① 經文回到雅各家. 日後約瑟被兄長賣到遠方的記載,大家可能也熟悉. 這裡是說明原因.
② 原因一: 約瑟將哥哥們的惡行告訴雅各. (早前直到流便與父親的妾辟拉的惡行,現在已經發展到哥哥們的惡行) 原因二: 雅各偏愛約瑟, 因他是老年所出, 也因為雅各愛拉結. 約瑟是拉結所生.
③ 約瑟被孤立, 後來被賣, 成長好不容易.

◆思想問題

① 經文沒有記在雅各主持公道, 引致家庭內的糾紛, 後來發展到骨肉分離. 你認為雅各需要承擔責任嗎? 你認為他怎樣處理才更合適呢?
② 約瑟向父親告密, 指出哥哥們的惡行, 你認為他做的對嗎? 他可以怎樣做呢?

◆誠心所願

我們在天上的父, 從約瑟的童年, 已經知道他是一個很單純正直的人, 可惜哥哥們都犯罪得罪祢和他們的父親. 日後, 約瑟更因著哥哥們的出賣, 經歷困難重重的人生. 令我們想到, 要按著祢旨意生活,真的不容易, 唯有靠著祢的恩典, 所加添我們的信心, 一步一步走下去, 就能看見祢奇妙的作為, 祢如何保守那些敬畏祢的人, 顯出祢公義的作為.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