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4:17-2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4: 17-24  

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做以諾。 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19 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20 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譯: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 23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或譯:我殺壯士卻傷自己,我害幼童卻損本身)。 24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經文解析 

① 在創世記中, 該隱的家譜只是記錄了六代, 相對他另一個弟弟塞特的家譜一直延續至耶穌基督(參路加福音三23-38) 。這代表著該隱的家族已經沒有人記念了。(補充: 猶太人的傳統, 能否延續後代, 在家族中有沒有留名, 看得很重要, 在後來的歷史中知道, 他們為了家族有名字留下, 需要以「兄終弟及」的方式留後。)  

② 在該隱的第五代中, 出了一位惡人拉麥。這位惡人, 打破了上帝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 娶了兩位妻子。這不是上帝創造的原意。(創二24) 然後, 他對傷害 他的人, 以兇殺對待, 甚至, 更改上帝對該隱保護的記號(咒詛), 高舉自己比上帝更有能力。(7倍與77倍) 這位惡人的家譜, 在聖經中, 就沒有繼續記載了。 

◆思想問題 

① 該隱的家譜無法延續, 你認為與該隱的犯罪有關嗎? 你認為也是一種咒詛嗎? 

② 在聖經中, 上帝有生命冊紀錄人是否信靠上帝而得救, 你如何保證自己的名字紀錄在上面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藉著愛子耶穌基督的犧牲和救贖, 使我們在祢的生命冊上有分, 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求祢給我們一個愛靈魂的心, 使我們勇敢向身邊的人傳揚福音, 令更多人在生命冊上有分,同得永生的應許, 豐盛生命的祝福。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