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04:01-09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4:1-9 

1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甚麼?」他說:「是杖。」 3 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牠的尾巴,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 5 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是向你顯現了。」 6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 7 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與周身的肉一樣; 8 又說:「倘或他們不聽你的話,也不信頭一個神蹟,他們必信第二個神蹟。 9 這兩個神蹟若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旱地上變作血。」 

◆經文解析 

① 耶和華上帝給了摩西三個表記: 蛇是埃及法老權力的象徵、大痲瘋通常是審判傲慢人的懲罰、使尼羅河的水變血是要超越埃及對河神的依賴。(參《舊約聖經註釋》: 頁102。校園書房出版社) 

② 以上的三個表記,為要向以色列民證明耶和華自己的能力在埃及神祇之上,使他們增強信心跟從摩西;也給摩西更大的印證出來作以色列民的領袖。 

◆思想問題 

① 摩西得到超自然的能力,會勇敢面對挑戰或是仍然有懼怕呢? 其實摩西真正需要的是甚麼呢? 

② 摩西看見杖變成的蛇便跑開,為甚麼? 耶和華鼓勵摩西抓住蛇的尾巴,又有甚麼意思?

◆誠心所願 

充滿大能的耶和華上帝,天上地下的權柄都在祢的手中;被祢揀選本來一無所懼。然而, 因著人的軟弱本性,我們仍然懼怕未知的挑戰,我們安於現狀。求祢給我們有依靠祢的勇敢和信心,被祢揀選不會懼怕, 因為有祢的同在,使我們能經歷祢所帶領奇妙的旅程。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