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4:01-1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44:1-13

1約瑟吩咐家宰說:「把糧食裝滿這些人的口袋,儘著他們的驢所能馱的,又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口袋裡, 2 並將我的銀杯和那少年人糴糧的銀子一同裝在他的口袋裡。」家宰就照約瑟所說的話行了; 3 天一亮就打發那些人帶著驢走了。 4 他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對家宰說:「起來,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 5 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嗎?豈不是他占卜用的嗎?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 6 家宰追上他們,將這些話對他們說了。 7 他們回答說:「我主為甚麼說這樣的話呢?你僕人斷不能做這樣的事。 8 你看,我們從前在口袋裡所見的銀子,尚且從迦南地帶來還你,我們怎能從你主人家裡偷竊金銀呢? 9 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裡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 10 家宰說:「現在就照你們的話行吧!在誰那裡搜出來,誰就作我的奴僕;其餘的都沒有罪。」 11 於是他們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各人打開口袋。 12 家宰就搜查,從年長的起到年幼的為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搜出來。 13 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

◆經文解析

① 約瑟再次要試驗眾兄長, 故意插贓誣告他們. 約瑟將「賊贓」放在便雅憫的口袋裡, 目的是要看眾兄長的反應如何? 會不會撇下便雅憫不顧, 好知道他們如何看待便雅憫.

② 眾子理直氣壯, 發下毒誓(死亡), 因為知道大家不會做這樣的事, 結果竟然搜出贓物從便雅憫口袋搜出來, 百辭莫辯.

③眾子撕裂衣服, 代表非常哀働.

◆思想問題

① 創世記出現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雅各身上曾經出現. 現在雅各的眾子, 也感受到被屈辱的苦況. 相比當天約瑟被眾子拋棄在坑內, 被賣到遠方, 也相類似. 你有沒有曾經受過委屈, 被冤枉的經驗? 當時的感受怎樣? 有想過要報復嗎?

② 如果你是便雅憫的長兄, 你現在會怎樣做? 會與便雅憫劃清界線嗎? 為甚麼?

◆誠心所願

滿有豐盛慈愛的主, 我們的天父, 在世上, 一個充滿罪惡的世界, 我們很容易陷入別人得陷阱當中, 求主祢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就我們脫離兇惡, 又持守祢的教導, 不易惡報惡, 懷著報復的心態回應.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