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8:23-3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8:23-33  

23 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 24 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 25 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 26 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27 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28 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 29 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這事。」 30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 31 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2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3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經文解析 

① 亞伯拉罕冒著衝撞耶和華的危險, 不斷地向耶和華討價還價, 希望為所多瑪城求饒恕,看出亞伯拉罕心裡滿有憐憫之心, 不忍見到耶和華剿滅該城。 

② 從這段經文, 可以看到亞伯拉罕是一個滿有智慧的人, 在與耶和華討價還價中, 每次減一個數字, 希望耶和華能容易答允。 

③ 當最後去到10個義人時, 亞伯拉罕就不再爭取下去, 可能他認為10個義人也應該有吧!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沒有與上帝禱告有討價還價的經驗呢? 是為甚麼時求呢? 當中有甚麼值得學習的經驗呢? 

② 當一個城, 連10個義人也沒有, 甚至罪惡滿盈的時候, 上帝出手要殲滅滿那城; 你認為現在的世界敗壞嗎? 你會為這個世界, 你的國家,你的城市代求嗎? 你會怎樣求呢?  

◆誠心所願 

 聽我們禱告的天父, 祢悅納人對祢的禱告, 也悅納人代求的禱告; 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的代求, 看出他對罪人的憐憫, 好讓我們學習. 求祢憐憫我們的國家, 當中有犯罪得罪祢的, 求寬恕赦免他們, 給我們悔改歸正的機會, 也加添我們愛人愛神的心, 好讓我們成為福音的大使, 將福音傳給未得之民.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