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7:09-2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27: 9 -20 

9 「你要做帳幕的院子。院子的南面要用撚的細麻做帷子,長一百肘。 10 帷子的柱子要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要用銀子做。 11 北面也當有帷子,長一百肘,帷子的柱子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要用銀子做。 12 院子的西面當有帷子,寬五十肘,帷子的柱子十根,帶卯的座十個。 13 院子的東面要寬五十肘。 14 門這邊的帷子要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 15 門那邊的帷子也要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 16 院子的門當有簾子,長二十肘,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成,柱子四根,帶卯的座四個。 17 院子四圍一切的柱子都要用銀杆連絡,柱子上的鉤子要用銀做,帶卯的座要用銅做。 18 院子要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高五肘,帷子要用撚的細麻做,帶卯的座要用銅做。 19 帳幕各樣用處的器具,並帳幕一切的橛子,和院子裡一切的橛子,都要用銅做。」 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經文解析 

① 院子是會幕(聖所與至聖所)以外的範圍。銅祭壇和洗濯盤安放的地方, 讓會眾一起參與祭祀活動的大地。也是一個敬拜聚會的場所。 

② 橄欖是迦南地豐富出產的果實, 搾出油來可以食用和點燈。 

③ 在聖所點燈是祭司管理的工作之一。燃點的燈象徵耶和華的臨在。現在一些比較重視禮儀的教會也有點燈的傳統。 

◆思想問題 

① 耶穌說:「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約12:46)你感覺自己住在耶穌基督的光裡面嗎?保持自己心中的光常常點亮呢? 

② 集體敬拜是以色列人的一個重要的傳統,會現在有每周的崇拜聚會,你重視崇拜聚會嗎?你會因為有其他約會而不出席崇拜嗎? 

◆誠心所願 

親愛主耶穌,祢是我們生命的光,使我們不再住在黑暗裡;我們靠著祢的光,分辨世上光明與黑暗的事;求祢使我們心中的光常常照亮,不被愚昧黑暗的事掩蓋我們的光,我們就活在祢的光明中!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